租屋市場黑幕重重 國民黨團同台社運團體 擬推減稅保障租屋族 - 匯流新聞網

NEWS

租屋市場黑幕重重 國民黨團同台社運團體 擬推減稅保障租屋族
租屋市場黑幕重重 國民黨團同台社運團體 擬推減稅保障租屋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0日上午與社運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嚴肅面對房租者困境,國民黨擬推減稅保障租屋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租屋市場不透明由來已久,房東與房客間的不對等關係是租屋族的惡夢,而在疫情之下,房租跟隨通貨膨脹上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上午與社運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嚴肅面對房租者困境,解決青年朋友租屋問題。國民黨團內政委員會召委鄭天財委員將於12日排案審查《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相關修正提案,從減稅出發,試圖降低租屋族負擔,並提供報稅誘因。

鄭天財擬提案將租屋支出扣除額由12萬提高至30萬元,同時由列舉扣除額修正為特別扣除額,以提高租屋族報稅的誘因。國民黨團同時請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委員儘速排審《所得稅法》相關提案,以利儘速落實租屋者的居住正義。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內政部統計公布的租金指數今年二月已經來到105.25,是41年來最高點,同時租金指數自民國99年(2010)起穩定增加,年輕人租屋負擔越來越重。租屋負擔實際狀況也比政府公布的數字更加嚴峻,實價登錄根本無法反映實際的狀況,租金上漲幅度及速度超過政府所公布的數字。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說,國人所得增加幅度不及物價上漲的速度,此次修法將《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將租屋支出申報,由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因為使用列舉扣除額可能會繳較多的錢,對青年不利。因此本黨委員提案主張將扣除額由12萬提高至30萬元,並由「列舉扣除額」修正為「特別扣除額」,以有利租屋者。同時呼籲對房東所得扣除額適度的提高,以減低房東阻力。希望透過此次修法可以讓居住正義逐步落實,並減輕租屋者的負擔。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在實務上,押金是租屋者的另一個壓力,有糾紛時常與房東吵翻天,在其他國家租屋押金是由第三方公正單位托管的,本人本次提案修法就是要將押金朝第三方公正單位托管方式修法,讓租屋者更有保障,這也是讓租屋黑市透明化重要的一步。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指出,肯定國民黨團如此重視租屋者的租屋困境,在民間版提出之後立即排審。民團的訴求就是將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並由12萬元提高為30萬元。內政部推估全台有100萬家庭租屋,卻只有2.7萬戶申報租金抵稅。為什麼租金支出抵稅適用率只有2.7%,重要的原因在於制度的不合理。現在扣除額只有12萬元,等於每月1萬元,與現實狀況不符,對租屋者没有任何誘因申請租金支出。

彭揚凱說明,依照崔媽媽基金會今年3月到4月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30至39歲租屋者超過65%民眾每月租金都超過一萬元。40至49歲家庭大概高達75%租金超過一萬元,與現實狀況不符,更可能出現以列舉扣除額申報,繳的稅比標準扣除額還要多。依照現行報稅制度即使將租金列舉扣除額提高至30萬元,對都會區雙薪扶養小孩的家庭來說,其節稅效果不如標準扣除額,對他們而言是享用不到的,只有合理化提高誘因讓租屋族有意願申報租金支出。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台灣現在的租屋黑市對租屋者而言,權益並没有受到保障。現行租屋糾紛雖然在《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有規範,但非常少人使用。以台北市為例,針對租屋糾紛的調解,民政處的統計這些年來都掛零,表示現在調解機制没有效果。相對而言,以消保機制調解較有效果。據統計以民政調解成功率只有34.2%,而消保調解成功率有85.1%。消保官會出公文書,對房東較有戒慎恐懼的效果。因此本次修法要將消保的精神納入法條之中,以保障房客權益。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通膨肆虐 衛福部擬調漲健保部分負擔 國民黨團怒:政府趁火打劫

外交部編1500萬買快篩?今釋疑:隨賴清德出訪捐贈宏都拉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