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肆虐 衛福部擬調漲健保部分負擔 國民黨團怒:政府趁火打劫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通膨肆虐 衛福部擬調漲健保部分負擔 國民黨團怒:政府趁火打劫
通膨肆虐 衛福部擬調漲健保部分負擔 國民黨團怒:政府趁火打劫

針對衛福部擬在5月15日調漲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延後執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衛福部擬在5月15日調漲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先質疑,目前疫情非常嚴峻,全民忙於防疫工作,加上萬物齊漲,政府不適合在這個時間點趁火打劫,調漲健保部分負擔。

曾銘宗舉例,以單身勞工而言,其每月增加60元,若一家4口則每月增加242元。再從財務面來看,111年健保總經費8,095億元,假設如期調漲健保費用,一年只增加100億元收入,若延期到明(2023,民國112年)年元月1日實施,影響金額僅有66億元收入,也不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更不會影響健保財務,至少等這波疫情過去之後,延到明年元月1日實施,不要在萬物齊漲的此刻趁火打劫。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從3月17日衛福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要調整,國民黨團就召開過記者會,要求政府凍漲,衛福部長陳時中必須兌現2年不再調漲健保的承諾。當前疫情失控,確診人數暴增,快篩試劑供應不足,亂象百出,作為中央疫情指揮官的陳時中部長,非但沒有替百姓解決亂象,還調漲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加重民眾就醫門檻,難道是陳時中部長想利用健保調漲的措施,來減少民眾到醫院看診的次數,以掩飾目前醫療量能全面崩潰的現況?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指出,根據主計處公布痛苦指數顯示,近2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原物料上漲等因素,民眾痛苦指數居高不下,一到四月間民生必需品大幅上漲,導致民眾消費指數跟著上漲,今年比去年痛苦,這個月比上個月痛苦,5月份衛福部調整健保部分負擔後,民眾將會更痛苦。

謝衣鳯進而提到,根據主計總處所公布歷年工業及服務業受雇者薪資統計,2002年到2022年間,國人實質薪資僅僅成長了1.67%;2000年實質薪資為40,739元,2022年實質薪資為41,422元,據統計今年比去年少了15元,實質薪資成長倒退,物價一直上漲。國民黨團要求衛福部暫緩調漲健保部分負擔,尤其是行政院還將防疫特別條例、防疫特別預算實施期間延長1年,衛福部不能在這疫情尚未趨緩前,調漲健保部分負擔。

參與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強調,前副總統陳建仁對外媒承認,政府防疫物資整備並不完備,快篩試劑缺乏,導致藥局大排長龍,快篩試劑價格也是一市多價,國人對此感到錯亂、無所適從,只看到防疫亂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4月28日會釋出1千萬劑快篩試劑,以台灣900萬戶人需要快篩試劑,每一戶都能夠拿到一盒,但是真的是如此嗎?快篩試劑是消耗品,不是疫苗,倘若一戶4人都遭居隔,一盒快篩試劑夠用嗎?蔡政府說,5月將進口1億劑快篩試劑,呂玉玲呼籲政府必須重點發放熱點縣市,如北北基桃,每一位居民都能拿到至少一盒免費的快篩試劑,分流領取,避免民眾恐慌。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部編1500萬買快篩?今釋疑:隨賴清德出訪捐贈宏都拉斯

美國務院官網刪「台灣是中國一部份」 外交部: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