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必須落實環境永續發展!時代力量要執政黨具體行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政府必須落實環境永續發展!時代力量要執政黨具體行動
蔡政府必須落實環境永續發展!時代力量要執政黨具體行動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2日出席記者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22)日「地球日」召開「淨零口號振振有辭,落實修法姍姍來遲」記者會,並同時宣布已將《礦業法》抽出逕付二讀,要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屢行修《礦業法》之承諾,回應民眾之期待並真正落實環境永續發展之目標。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去(2021)年的今天,正是總統蔡英文宣示要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日子。經過一年,政府最具體的進展是國發會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近兩年因為疫情打亂經濟發展,打亂邁向淨零的步伐,像是民眾對於自備環保餐具變得有疑慮,降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頻率,許多綠能產業進度受影響。如離岸風電的建置因為疫情關係,影響工作船與外籍技師入境而延宕;太陽光電第四期計畫,原訂投資7.38億,建置總裝置容量11.5MW,但最後僅完成5.7MW,不及原來目標的2分之1,地熱目標也下修至20MW。

王婉諭指出,另外應注意的是一般廢棄物與醫療廢棄物爆增的情況。疫情尚未爆發前,即便我們已有多年的減塑政策,但仍然沒有顯著的成效,反而逐年增加;2018年疫情尚未爆發前,一般廢棄物數量為974萬公噸,隔年增加7.2萬公噸,而2020年疫情爆發後,則是一口氣增加到987萬公噸,且醫療廢棄物更以每年增加1千公噸的速度在成長。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2日出席記者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昨(21)日行政院已通過政院版本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將送進立法院審查,一旦立法通過便需要加速落實路徑圖。而我們提出的版本除了將淨零排放目標明確入法外,也希望各部會權責分工入法,避免各部會互踢皮球。而在落實方面,期望具體盤點淨零排放對策及其子項目,並詳列民間施行主體是誰,畢竟地方政府作為最了解社區情況的單位,應該被賦予更多主導權與預算,才有助於民間社會。

邱顯智提到,電力為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應透過更合理的電價以及嚴格的節能條件,才能有效抑制電力成長。氣候轉型財務工具方面,目前看到國際上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也都已經在建立標準與市場機制,若台灣不夠積極於綠色金融,法規跟不上市場的速度,恐失去許多與國際競爭的機會,有效的碳定價政策是推動氣候變遷轉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2日出席記者會。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提醒蔡政府執法的重要性。她表示,台灣很多農地違法填埋廢棄物等行為,以及2016以後仍然有許多違章工廠、違章超商的新建問題,執行政策的力道有賴中央與地方配合。未來《氣候變遷因應法》若能順利通過,將考驗中央與地方政府執行法規的效能。應該給予環境執法人員充足的預算與編制,以因應一直在進化的環境破壞。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特赦違反加菜金規定韓豫平張淯森 總統府:落實罪刑相當

民代參選人曾任北京特邀政協委員不能參選?陸委會:依法認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