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時代力量:執政黨勿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時代力量:執政黨勿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時代力量:執政黨勿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1日表示,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的方式,將陷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於不利及不義,請主動修正此粗暴程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1)日早上排審「《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國民黨和民進黨爆發嚴重推擠,該修正草案未經詢答即逕行送出委員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對此表示,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的方式,將陷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於不利及不義,請主動修正此粗暴程序。

「《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由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提出,被戲稱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現行條文為「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各機關支用之『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修法是除了「特別費」外,新增「機要費」。

修法說明提到,「特別費的報支及核銷等程序,數十年來儼然形成行政慣例,參與其業務之相關人員如各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之承辦人員,對其處理方式已產生一定程度之信賴,並依例辦理相關業務。因此,對該等人員按照行政慣例之行為,應給予善意之信賴保護 ,以杜絕社會各界之爭議並給予解除相關人員之責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力黨團)指出,時力黨團於會議開始前,即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一是支持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的清白;二是反對實際上是為個案而提出普遍適用性的修法提案;三是反對溯及既往式的破壞法治國原則的修法;四是2013年會計法修惡引發社會各界嘩然的殷鑑不遠,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

時力黨團強調,遺憾的是,稍早財政委員會在藍綠衝突,執政黨以人數優勢,粗暴停止詢答,將《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強行送出委員會。時力黨團對於立法院再次上演多數暴力的老戲碼,沒收小黨透過詢答與機關對談、表達修法立場的機會,感到相當遺憾。

時力黨團呼籲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的方式,將陷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於不利及不義,請主動修正此粗暴程序,莫再自行其是。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3月外銷較去年同期增16.8% 電子產品居冠 美國訂單領先中國

台海有事則日本協防?旅日研究人士:會不會出兵視當時局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