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女嬰疑遭不當照顧致死 王婉諭偕受害者母親要求徹查到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板橋女嬰疑遭不當照顧致死 王婉諭偕受害者母親要求徹查到底
板橋女嬰疑遭不當照顧致死 王婉諭偕受害者母親要求徹查到底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月18日偕疑似遭照顧不當致死的女嬰受害者家屬,召開記者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托嬰中心12日發生女嬰疑似遭蓋棉被悶頭致死案件,女嬰母親在查驗監視器畫面後,發現托嬰中心有嚴重過失行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8)日偕同受害者家屬、兒童權利促進會創會長王薇君、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共同召開記者會,控訴板橋托嬰中心疑似因為照顧不當,導致一位未滿周歲的女嬰喪命之外,更呼籲新北市政府及衛福部應即刻啟動相關程序,保護幼童安全。

疑遭照顧不當致死的女嬰母親。

受害者母親邱小姐轉述看到的監視器畫面,當天下午2點多是女兒最後動的時間,那時候主要照顧者用棉被蓋住女兒全身陪她睡覺,但因為女兒沒睡著,對方甚至用手隔著棉被,摀住女兒口鼻,還用腳夾住她腿部讓她無法動彈。到了下午 4 點多,對方開始打掃,女兒當時身上已經蓋上兩件棉被,對方甚至還把地墊甩蓋在女兒身上,甚至用腳踩在她腿上,一邊用吸塵器吸地板。雖然目前確切死因仍需等待解剖化驗、法醫相驗的確切死因,但她認為,當時女兒可能早已被對方悶死。

王婉諭表示,事件發生的當下,王薇君便立刻聯繫了她們,希望能協助小妹妹家人,並立刻聯繫了衛福部保護司、新北市家防中心釐清目前的情況,並確保家屬能夠得到足夠的協助與支持,所幸在事件發生後,主管機關立刻啟動了調查程序,包括事件當下的監視器影像皆有保存下來。她要求主管機關盡速徹查,了解托育員、機構是否有疏失,並且全面檢視托育機構過去是否也有像這樣不當對待的行為、是否有其他小朋友被這樣對待。

王婉諭指出,恐怕不只有小妹妹被用棉被蓋住全身,而是有許多孩子都有這樣的情況,過去質詢時,她曾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棉被蓋頭容易造成窒息,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政府應該要加強向社會宣導,王婉諭呼籲,主管機關應該要將這些危險行為,寫進托育人員的工作手冊裡,避免更多的孩子因此受到傷害。

王婉諭說,雖然社會局表示該托嬰中心並無超收的情況,但事發當天有托育員遭隔離,所以的確有師生比不符的問題,這是十分嚴重的漏洞。近期因疫情嚴峻,匡列隔離的情況日趨普遍,若是因為隔離而造成托嬰中心、幼兒園的師生比不符合規範,主管機關應提出相對應的配套措施,否則就是讓孩子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當中。

兒童權利促進會創會長王薇君。

王薇君指出,類似這樣的案件發生非常多次,但是一直沒有被社會所警惕,拿棉被來蒙小朋友的頭,是非常危險的照顧方式,她不懂為什麼托育園所,可以放任老師用這種方式對待小孩。從這個案件可以推測,這個照顧行為可能不是個案,也就代表有更多的孩子,正在面臨危險的處境,政府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而不是放任遺憾不斷發生,然後才來善後、檢討,最後再多增加一個悲痛的母親。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

彭盛韶說,雖然事件發生後市府立刻進行開罰,但主管機關該做的事情不僅如此,時代力量強烈呼籲,市府應介入追查托嬰中心所有監視影像,完整了解此間托嬰中心過去以來的照顧方式,是否持續有不當照顧的狀況。社會局也應積極關心各托育園所,是否還有仍有使用悶睡的方式在進行照顧行為。

關鍵字:王婉諭、板橋、新北市、時代力量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