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突破千例!時代力量籲建立快篩輔導隊 因應萬人確診風險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本土確診突破千例!時代力量籲建立快篩輔導隊 因應萬人確診風險
本土確診突破千例!時代力量籲建立快篩輔導隊 因應萬人確診風險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昨(15)日台灣本土確診案例突破1,200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6)日偕同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及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陳慶元召開記者會,提出中央應專業協助地方擴大快篩、詢問實名制快篩上路時間,要求百元快篩、倡議校園快篩機制、並針對未來疫情恐急遽升高,有關醫護感染與醫療量能等議題提出多項訴求與建言,從疫苗、藥物、輕重症分流等方面檢視防疫能力能否確實減災,避免醫療崩潰,並建議快篩國家隊下應成立「快篩輔導隊」,協助快篩執行及快篩結果回報。

陳椒華說,樂見快篩國家隊成軍,徵收國產快篩試劑,國軍加入生產行列,而指揮中心也規劃了實名制快篩,但上路日期仍未訂出,希望實名制百元快篩能儘速上路,讓國人可平價購得工作生活所需的快篩試劑。而市售快篩也應降價,售價應比照國際行情,不能讓國人因「新台灣模式」加重經濟負擔。她也建議快篩國家隊下應成立「快篩輔導隊」,協助國人執行快篩及回報快篩結果,可提高快篩執行成效。

陳椒華批評,目前政府雖已建立快篩回報網頁,但卻是長達24頁的google表單,這對許多中高齡國人來說,不只不知道要如何操作快篩,更不會填線上表單,這樣如何回報快篩結果?難道跟基隆愛心篩一樣是佛系回報嗎?快篩國家隊不是只有徵收與發放快篩,希望建立完善配套措施及輔導機制。

由於目前尚未開放12歲以下兒童施打疫苗,加上小學停課對家長的影響較大,因此小學的停課標準從2人被嫌太嚴,到3分之1班級或10班被嫌太鬆,確實陷入兩難,陳椒華認為,若有20%以上班級達停課程度時,教育部應協助學校進行全校快篩。在家「新冠居家康復」的實施,政府對同住家人應有明確指引與規範。

陳椒華指出,指揮中心說要強化防疫能力,包括疫苗、藥物、輕重症分流,除了加強長者施打疫苗的誘因、開放兒童施打疫苗的選擇、增加治療藥物的採購,輕重分流是這波防疫措施的重大變革,以避免醫療崩潰。顧好長者和中重症確診者,用足夠的床位與醫療資源接住照顧其需求,是目前的防疫重點。防疫系統的建立須以每日「萬人」等級確診者的規模作準備。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

吳韋達提到,日前時力提出快篩國家隊,快篩試劑必須價格親民,民眾可以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國家也可以更有效地掌握疫情及阻斷傳播,但民眾自行檢測的正確性也很重要,舉例彰化衛生局會要求隔離者在快篩採樣時開視訊輔導,以確保民眾操作正確。但接下來如有大量快篩需求,這種確保正確性的做法就需要大量的人力,中央是否有相關因應建議,抑或是現已開放給入境者使用的較為簡易唾液快篩,何時可以給國人使用。

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

陳薇仲表示,基隆類普篩計畫由指揮中心補助,也就是所謂「全民防疫愛心篩檢」於4月5日至9日發送免費快篩劑約20萬劑,後續至以民眾自主在家篩檢,若有陽性再通過市府所設的至4月11日之愛心篩陽性專線通報,由專人協助。後續所得資訊未有參與篩檢之數字,僅有44例陽性通報、後38例陽性確診之結果。即不知道有多少民眾實際使用快篩,無法計算快篩陽性「率」是多少,僅有確診數。政府投入資源補助,應設定社區快篩目標,例如取得社區陽性率、確診者追蹤等數據作為後續醫療整備與防疫政策分析。

時代力量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陳慶元透過視訊,分享花蓮當地快篩試劑一劑難求。

陳慶元則說,昨日花蓮因新增確診146例而納入熱點地區,創下單日新高,累積病例共401位。花蓮人口數為320,405人,每萬人確診率約12.32,比例相當高。然而花蓮卻面臨買不到快篩試劑的嚴重問題。截至15日晚間12點止,以便利商店清查,全花蓮的全家僅剩7支,集中在北花蓮,且相距20公里以上,偏遠地區鄉鎮如鳳林,庫存量則為零,而鳳林的7-11也是全部缺貨。

他深夜致電詢問當地店員,得知雖將於16日進貨,但無法確定進貨的實際數量,而預約購買的人數眾多,已造成來不及預約的當地民眾人心惶惶。此現象反應出快篩試劑供應有「城鄉不平等」情況,偏遠地區僅有的全家、7-11悉數缺貨,更遑論該地區根本沒有藥妝店。他甚至接獲民眾陳情表示在鳳林所有便利商店都買不到快篩試劑,莫讓偏鄉民眾在面臨醫療資源已經較不足時,還得面對其他恐慌。

照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強烈回應美國訪台!中共宣佈台海周邊軍演 我外交部:捍衛自由民主

美國參議員肯定台灣半導體成就 孟南德茲:未來不是中美二選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