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開記者會談地制改革 蘇煥智:現行制度讓大家變乞丐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代力量開記者會談地制改革 蘇煥智:現行制度讓大家變乞丐
時代力量開記者會談地制改革 蘇煥智:現行制度讓大家變乞丐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4月6日出席記者會,表示現行制度造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窮縣富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發起的「行動時代」辦公室,今(6)日舉行「大新竹喊停,行政區劃改革不能停」記者會,針對隨著《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案遭擱置,連帶影響行政區劃改革討論,提出相關主張及呼籲。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要打破現行的「中央集權集稅制」,批評現行制度把「錢都拿走了,大家通通變乞丐了,哪有什麼地方自治可言?」

邱顯智開場表示,現行制度造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窮縣富都」,立法院針對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因應新竹縣市合併的討論從去年開始,到今年三月底都沒有排案,進度已經遭到擱置,希望不要因為地制法第四條遭到擱置,以致於整個行政區劃改革討論從此消失。他說,當時新竹市長林智堅跟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被批評為不要因人設事,從現在來看,因為地制法沒辦法趕上年底選舉,所以不推了,不就是因人設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月6日出席記者會,表示縣市議員制度須改革,應思考增設不分區議員。

王婉諭認為,地方議員選舉有必要調整,很多地方議員長期被派系把持住,議員本該要履行職責,也就是監督政策和預算、問政等,卻只顧到派系利益有無辦法被分到,導致很多地方自治問題沒有辦法如實檢討或改革,因此希望能夠往改革方向推進。她說,應該要思考議員是不是應該要有「不分區議員」,在複數選區的情況下,很多議員只要鞏固選區的特定區域或團體就能選上議員,為了利益做把關,而不是為了施政監督。各地選區或縣市政府應該思考是不是要有不分區議員 ,讓這些不分區議員著重在縣市政府的施政,將他們的政黨理念呈現出來,而不只是利益的劃分,才有可能打破現狀。

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理事長趙永茂說,台灣不應該停留在現有的生態、制度。他認為,無論是國土規劃、區域發展,不是只有發展直轄市才是台灣最重要的東西,如何平衡區域發展城鄉發展包括離島、農業縣等,都涉及在地方制度改革裡面。

經濟民主連合會長林秀幸重申行政區劃新的模式、地方議會改革的重要,強調「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生活圈一直在擴大,城鄉差距、人口老化也同步擴大,地方欠缺青壯人口造成政治真空狀態,很多改革都要從地方開始,例如氣候變遷、青年就業等議題,地方都必須重新被賦予功能及角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發起的「行動時代」辦公室,4月6日舉行「大新竹喊停,行政區劃改革不能停」記者會。與會來賓合影。

蘇煥智提到,無論什麼樣的行政計畫都要有個大前提,即要人民同意,必須要經過地方人民公投。台灣到現在談地方自治最忽略的就是的地方人民的同意,過去改革沒有一個程序經過地方人民同意。台灣當前的地方制度問題是「中央集權集稅」,要解構台灣困境特別是高房價、少子化、北漂,重要的是「中央集權集稅」的體制如何被打破。

蘇煥智強調,打破現行體制最關鍵的是《財政收支劃分法》,「錢都拿走了,大家通通變乞丐了,哪有什麼地方自治可言」? 同時,他認為「六都」也是地方集權主義,讓地方貧脊化,地方人才都掏空了,人走了、錢掏空,有吃的地方鳥才會過去,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通通北漂,六都是地方被掏空的制度,是反民主的制度,不檢討則台灣就變成「都縣不平等」,「都」又有過去的「首都都」跟「邊緣都」,光是「都」就兩極化。

蘇煥智並批評村里長選舉,表示村里長就是綁樁制度,台灣歷史上的村里長制度由來是日本人為了鎮壓抗日份子,仿效清朝的保甲連坐制,這是統治者控制的工具,現在變成綁樁買票的工具,村里長要選舉且村里長加薪、廢掉鄉鎮市根本是開時代倒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版圖3-2】詹為元:國民黨必須說明核心價值 謾罵只能滿足同溫層

【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