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會聯誼會成立 波蘭代表讚台灣最大盟友 游錫堃不排除訪捷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波蘭國會聯誼會成立 波蘭代表讚台灣最大盟友 游錫堃不排除訪捷克
波蘭國會聯誼會成立 波蘭代表讚台灣最大盟友 游錫堃不排除訪捷克

立法院「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4月6日舉行成立大會,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致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今(6)日舉行成立大會,該聯誼會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擔任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榮譽會長,並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與會。林志嘉於過程中透露,立法院長游錫堃正規劃今年訪問捷克議長,波蘭也可能是其中一站。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國即發起援助烏克蘭的人道行動,當中透過波蘭政府,轉交我國募集而來的物資及善款,並由相關指定機構,協助因戰火湧入波蘭的烏克蘭難民。

林靜儀說,立法院2018、2019年都有受邀到波蘭國會訪問,因此有很多跟波蘭之間的國會情誼、溝通交流,由於這兩年的防疫關係,比較困難有實質見面。在今年後半年,只要疫情穩定,大家都會希望國家跟國家之間的交流(能夠恢復),聯誼會成員有很多財政委員會的委員,表示在交流議題上、國家與國家之間,不論經貿、法規、政策還有文化都是交流議題。

立法院「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4月6日舉行成立大會,該聯誼會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擔任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榮譽會長。與會來賓進行合影。

蔡其昌說,高則叡上任拜會他,告訴他以波蘭國會的各國聯誼會來講,台灣應該是第二大。2018年,他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波蘭國會副議長發函正式邀請他過去訪問,外交部告訴他要克服萬難參加,波蘭跟台灣之間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正式邀約跟訪問,後來組了訪問團。他強調,那次的訪問經驗讓他充滿驚奇跟肯定,我國國會面臨對岸打壓,我國國會到各國訪問必須假借各種名義,那次波蘭國會正式邀請,在華沙機場裡,波蘭國會盛大歡迎,對當時的訪團來講,「波蘭對台灣太友善」。

蔡其昌指出,友誼的種子一旦種下,很難有外在因素拔除,哪怕不能常常見面,友誼的手握上去就很難拔開。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於台灣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記者會前,與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互動熱絡。

林志嘉則透露,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年有規劃希望能夠回訪捷克議長,不可能去只有訪問捷克,相關的部分也許波蘭也可能是其中行程,不過這些都未定,到波蘭訪問是非常重大的事情,值得大家一起去。

高則叡表示,俄烏戰爭情勢下,台灣是波蘭最大的盟友,幫助烏克蘭難民,目前逃到波蘭的烏克蘭難民有250萬人,波蘭歡迎任何支持以及物資。他並指出,「我們是台灣很好的盟友」,波蘭未來將派經濟相關代表到台訪問,討論經濟上可能合作的事項,他更誠摯邀請立委有機會能到波蘭走一走,期望雙方未來有更多的合作。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