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美國發聯合聲明:與烏克蘭站一起 實質幫助強化民主韌性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盟美國發聯合聲明:與烏克蘭站一起 實質幫助強化民主韌性
歐盟美國發聯合聲明:與烏克蘭站一起 實質幫助強化民主韌性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3月24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一致譴責俄羅斯無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與勇敢捍衛家園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並呼籲俄羅斯結束對其鄰國的殘酷攻擊。

聲明指出,歐盟和美國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共享價值,包括民主、人權、全球和平與穩定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時強調,正繼續協調跨大西洋的努力,以支持烏克蘭人民,讓俄羅斯因其不合理的行為而付出沉重代價,並加強「我們的民主國家、經濟和社會的韌性」。

聲明提到,美國、歐盟與世界各地的理念相近夥伴,強化並調整制裁措施。此外,應強化應對俄國逃避制裁的措施。並將繼續動員和協調大量的人道救援,以支持留在烏克蘭境內的人民、難民以及世界各地受戰爭嚴重影響的人們。當中包括美國準備提供超過10億美元、來自歐盟的5.5億歐元的人道援助。

美國和歐盟正在密切協調,以確保他們在臨時收容和人道庇護上能相互補足,並為烏克蘭的鄰國提供急需的支持,亦將逐步公布新行動,以強化烏克蘭和鄰國的民主韌性、捍衛人權,支持有關專家在烏克蘭實地收集俄國觸犯戰爭罪證。

聲明強調,「我們正在能源合作中採取進一步的具體步驟,以確保能源供應安全並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為防止因俄羅斯總統普丁(另譯普京、普廷、蒲亭)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導致物價上漲和糧食供應中斷,進一步引發潛在的糧食危機,接著將強化全球糧食安全,並在必要時向全球合作夥伴提供直接糧食援助。更將強化網路安全方面的合作,從支持烏克蘭政府的網路韌性暨防禦,到打擊虛擬貨幣的流弊。

歐盟理事會亦於當地時間3月23日透過「歐洲和平基金」通過了兩項援助措施,旨在使歐盟能夠進一步支持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能力和韌性,在俄羅斯持續的軍事侵略下,得以捍衛該國的領土完整和主權,並保護人民。歐盟將在原於2月28日宣布的援助措施上再加碼 5 億歐元,也就是增加一倍,達到10億歐元。此措施將資助提供個人防護設備、急救裝備和燃料,以及以防禦為目的而運送致命性武器的平台。此措施實施期限也將再延長一年。

照片來源:EU Commission官方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媒專訪吳釗燮談烏克蘭局勢:促使中國收斂武力奪台意圖

中國挖台灣邦交牆角 馬紹爾外長不評論但重申重視中華民國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