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護照到期可能被遣返?邱太三:目前沒有遣返半個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在台港人護照到期可能被遣返?邱太三:目前沒有遣返半個人
在台港人護照到期可能被遣返?邱太三:目前沒有遣返半個人

在台港人護照到期可能被遣返?邱太三:目前沒有遣返半個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3)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針對在台港人(含港生)如參加過「反送中」,返港可能遭遇政治壓迫,詢問邱太三,如果在台港人的護照或簽證到期,我方能如何協助?邱太三回應,目前為止沒有因為護照或簽證過期等等,將其遣送出境。

邱顯智首先說,去(2021)年11月8日,他曾針對在台香港學生面臨的難題提出質詢,因現行法規規定,須回港澳服務滿兩年,兩年後才能來台居留,這部分對於參加過反送中的香港學生不切實際,他提議修正法條規定。

他詢問,香港來台學生暴增上千人,因此希望透過保障名額或增加總額的方式,保障他們來台權益,若讓他們畢業後留在台灣貢獻?邱太三回應,我們確實有做整個香港情勢的進一步了解跟確認,包括需求方面,委員提出的部分也是我們當初關注的角度,對《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相關規範做些盤整, 針對香港來台唸書學生有個更彈性的措施,包括在台上課年資都會納入計算以利後續條件。

邱顯智進一步說,反送中香港人用就學或就業居留、旅遊簽證來台,如果香港護照期限屆滿、入台證時間到了,失學、失業連帶失去合法居留資格,但補辦護照只能回到香港,回去就要面對政治跟司法迫害,這種情況下,是不是在台港人只能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他認為,台灣政府可以給他們最起碼的安全感,因此希望陸委會可以承諾做到這些事情,如盤點可能造成合法停留台灣的障礙事實、研議需要配合修正的法令、必要時予以庇護居留身份,讓他們有機會依據港澳條例第18條而有留台機會。

邱太三回應,目前為止沒有因為護照過期等將其遣送出境,由於短期內無法解決問題,最近提了相關方案,正在循程序報請上面同意,基本機制差不多,但是各單位都會表示關切擔憂,「目前沒有遣返半個人」。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安倍晉三:個人危機感的陳述方法

馬紹爾與我換文農業技術合作協定 馬國外長轟聯合國「可恥沉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