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蘇震清質詢 王美花:台電沒有專責管控風險單位 - 匯流新聞網

NEWS

303大停電/蘇震清質詢 王美花:台電沒有專責管控風險單位
303大停電/蘇震清質詢 王美花:台電沒有專責管控風險單位

303大停電/蘇震清質詢 王美花:台電沒有專責管控風險單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3月3日全台各地發生大規模停電(303大停電),台灣民眾生活、產業活動等受到嚴重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成為首當其衝的咎責對象。王美花今(10)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303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接受無黨籍立委蘇震清質詢時,蘇震清引用「303停電檢討報告」的一段,表示內容有提到「要責成台電公司設置風險管控專責單位,現在沒有嗎?」王美花對此回應,現在沒有這樣的單位。

蘇震清說,台電一年停電三遍,包含百姓跟民意代表,都有很大問題是:台電螺絲是不是鬆了? 303大停電是人為操作不當,經濟部圖卡文宣說「電網根電力一樣重要」,他認為,輸電跟配電相契合,講這些多此一舉。王美花回應,我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即使有電,沒有電網也送不出去。

蘇震清聞後再說,這樣接受百姓就會接受嗎?我們都在跟時間賽跑,台電代理董事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理)上任,要多久時間解決?很多都是要去檢討的,檢討報告書有提到要責成台電公司設置風險管控專責單位,現在沒有嗎?王美花說,現在沒有這樣的單位。

蘇震清不解的問,台電這麼大的公司,沒有專責管控風險嗎?如果是內部稽核,是請鬼拿藥單?他舉例,飛航如果是由各航空公司做監測,會不會有包庇?王美花再次回應,沒有這樣獨立的單位。

蘇震清分享屏東情況,他說,屏東從下午4點20分(停電),5個小時電話打到快燒起來,我們被罵,跟時間賽跑要看到成績,現在屏東停電,產業出問題怎麼辦?不是電費打九折的問題,有屏東鄉親反映櫻花蝦食物加工原料因停電而壞掉,屏東有名的面板公司也抱怨損失快2000萬,我們要有單一獨立窗口受理產業受損的溝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大停電/王美花:電網建設經費逐年大幅下降

俄烏戰事/左正東:歐盟縱橫捭闔的空間消失 滕昕雲:俄打不擅長的戰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