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稱台烏不可比 外交部:同意,台灣是地緣政治關鍵

NEWS

中國外長王毅稱台烏不可比 外交部:同意,台灣是地緣政治關鍵
中國外長王毅稱台烏不可比 外交部:同意,台灣是地緣政治關鍵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8)日回應中國外長王毅,稱台灣和烏克蘭不具可比性,表示台灣跟烏克蘭不一樣我們同意,但不同意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屬於中國內政等等相關說法 。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8)日對此表示,台灣跟烏克蘭不一樣我們同意,但不同意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屬於中國內政等等相關說法 。

王毅昨日回應記者提問,表示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問題,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他進而提到,有些人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主權原則,但在台灣問題上卻不斷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王毅強調,海峽兩岸歷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屬一中。台灣的前途希望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於實現國家的統一,而不是依靠什麼外部的空頭支票。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台灣終將會回到「祖國」的懷抱。

歐江安對於王毅說法回應,台灣跟烏克蘭不一樣我們同意,不同意的是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屬於中國內政等等相關說法,我國陸委會已經強烈回應,我方反對中國外長對於台灣錯誤定位相關說法。

歐江安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50萬人民決定,中共無權置喙。她抨擊,中國當局不斷以武力恐嚇、侵犯、外交打壓、統戰進行滲透等相關手法,企圖強加政治框架在台灣,侵犯台灣的意圖明顯,這才是造成台海緊張、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國際秩序的根源,也說明中國為什麼不願意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

歐江安強調,台灣具地緣政治和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所以的確台灣跟烏克蘭是完全不一樣的處境,「台灣堅守民主自由最前線,是區域和平穩定的力量」,團結一致捍衛我國主權、民主跟生活制度,同時持續跟友好國家深化合作,採取共同行動,抵禦專制政權的威迫跟擴張。

照片來源:中共中央人民政府網站、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被俄羅斯列不友善名單!外交部:俄國非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國

用社群媒體譴責俄羅斯 外交部:同時反制認知作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