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捐一億台幣助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民主國家集結一起

NEWS

我捐一億台幣助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民主國家集結一起
  • 字級
我捐一億台幣助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民主國家集結一起

我捐一億台幣助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民主國家集結一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7)日下午舉行「賑災烏克蘭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並邀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等致詞。吳釗燮宣布,烏克蘭捐款專戶成立至今累積捐款金額已達新台幣約三億元,將從善款中先撥一億元,善款將直接捐給波蘭相關的幫助難民單位。而外交部自2日宣布成立賑濟烏克蘭專戶以來,經賑災基金會統計,賑濟烏克蘭專戶開設至今日上午8時,已累計約2.6億元。

吳釗燮接受媒體問答時,被問到烏克蘭跟中國關係緊密,台灣援助烏克蘭過程有無遇到困難,他說,烏克蘭跟中國關係非常緊密,台灣在烏克蘭沒有代表處,烏克蘭在台灣沒有代表處,彼此聯繫淡薄,但事實就是台灣人民對於世界各處發生事情都很關心,哪裡有難台灣人民就會展現關心,只要能協助都會透過不同管道協助。上週就捐了27頓醫療物資,即便台灣在烏克蘭裡面沒有任何人員,透過我們的好朋友波蘭政府,將物資送達到需要的人手上。

吳釗燮說明,一億台幣捐贈同樣也是透過波蘭政府,協助流離失所而到達波蘭的烏克蘭難民,大家剛剛也都聽到烏克蘭的難民不只在波蘭,烏國難民對波蘭政府造成很大財政壓力,另外還有其他國家,未來也會捐贈給其他國家,協助到達那裡的烏克蘭難民。至於有關於烏克蘭難民來台,在台灣已經有烏克蘭學生或在台就業的烏克蘭人,他們的家人有需要到台灣或是在台灣簽證需要延長,「台灣政府一定幫忙到底」,進一步討論還有其他可以協助,比如來台灣就學等也在討論中。他強調,台灣能量並不是像大國,但以台灣人民良善、政府的實力、願意去幫忙的精神,應該可以幫助很多人。

至於前烏克蘭經濟部長庫赫塔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感謝台灣協助,期待未來與台灣擴大合作,吳釗燮對此回應,有關於烏克蘭的政府資深官員提到未來跟台灣擴大合作,我們當然非常高興,台灣政府一向非常明確,願意跟台灣做朋友、跟台灣平等交往的都是做朋友,盡力擴展關係,經貿關係、人民交流都是外交部工作方向,但現在這個時刻,集中所有努力協助烏克蘭人民。

同時,吳釗燮強調,今天捐贈是透過雙邊方式,協助波蘭政府協助進入波蘭的烏國難民,烏國難民還有到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我們密切關注,繼續透過雙邊方式協助。他說,他也常跟他的好朋友在台歐盟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討論,如何透過歐盟體系協助烏克蘭,之前捐贈口罩時,透過歐盟駐台代表把能夠協助他們的口罩送到需要的國家手上。其他協助模式都在考慮中,只要有一個管道能夠讓台灣物資或金錢到烏克蘭人手上都不會放棄。

此外,有外媒問到俄國總統普丁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係強健,擔心中國也會對台灣採取相似行動,理念相近國家如何避免情況發生?吳釗燮說,非常多人擔心烏克蘭跟台灣發生類似情況,這是非常需要我們探索的問題,全世界都在看俄國威權主義在歐洲擴張,普丁想要重返蘇聯榮耀,習近平也有類似說法,希望重振中國,之前也在附近有軍事擴張,「我們非常小心謹慎,我現在非常高興民主國家聚集在一起。」

照片來源:截自外交部YouTube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美國為烏克蘭謀求蘇聯戰機 波蘭冷回:不介入

台灣因中國威脅選擇親美?學者駁:美中台關係曾經正向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