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如何向俄羅斯表達譴責立場?外交部:外交慣例不透露

NEWS

烏克蘭戰爭/如何向俄羅斯表達譴責立場?外交部:外交慣例不透露
烏克蘭戰爭/如何向俄羅斯表達譴責立場?外交部:外交慣例不透露

對於我國如何向俄羅斯表達譴責立場,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日表示,依據外交慣例,兩國交涉的細節情形,何時、透過什麼管道、如何表達等,不會對外透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戰況漸趨激烈,我國政府已宣佈,將加入國際制裁俄羅斯的行列,我國政府向俄羅斯表達清楚的譴責立場,只是何時表達、透過什麼管道表達等,則是外界所好奇的部分。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日表示,依據外交慣例,兩國交涉的細節情形,何時、透過什麼管道、如何表達等,不會對外透露。

歐江安表示,我們嚴厲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發動戰爭,認定他是武力入侵烏克蘭,強佔烏克蘭領土。俄羅斯舉動破壞區域安全跟全球和平穩定,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還有保障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的國際法體系,構成最為嚴峻的威脅跟挑戰。

她強調,我國政府作為國際社會民主陣營成員,堅定捍衛我國民主制度還有法治、人權等核心價值,對於俄羅斯不以外交途徑,和平協商解決歧見,選擇以發動戰爭、軍事入侵表達想法,我方至為遺憾。

歐江安指出,為了敦促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儘速恢復各方和平會談,我國政府已經參加對俄羅斯經濟制裁,重申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跟主權獨立,反對以武力威嚇方式破壞現狀,支持各方在國際法架構下,和平理性對話解決烏克蘭相關議題,以協商方式解決歧見,我們會持續跟美國或理念相近國家溝通協調,採取適當的因應作為,希望烏克蘭早日遠離戰火,恢復區域和平穩定。

詢及我方究竟是如何向俄羅斯「清楚」表達我方立場,歐江安說明,依據外交慣例,兩國交涉的細節情形,何時、透過什麼管道、如何表達等不會對外透露,但她可以非常清楚說明,我國對於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相關行為,我國對他們嚴正譴責的立場,已經很清楚讓俄羅斯知道我方立場跟譴責,以及我們要加入國際經濟制裁的立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YouTube外交部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大停電!興達電廠事故 蔡英文接見龐培歐直播被迫取消

烏克蘭戰爭/我國人如想赴烏參戰?外交部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