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跟台海能類比?外交部:本質不同 小心有心人傳遞假訊息

NEWS

烏克蘭跟台海能類比?外交部:本質不同  小心有心人傳遞假訊息
烏克蘭跟台海能類比?外交部:本質不同  小心有心人傳遞假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日針對烏克蘭局勢與台海類比,強調兩者本質不同,並呼籲可能會有有心人藉烏克蘭情形做類比或傳遞假訊息,企圖影響台灣社會民心跟士氣。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大軍集結烏克蘭邊境,戰事一觸即發。針對烏克蘭情勢,台灣內部有論者將其與台海情勢類比,認為烏克蘭情勢有可能牽動台海,外交部今(15)日召開記者會,被問到烏克蘭與台海的關聯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本質不同,台灣、兩岸情形跟俄羅斯、烏克蘭是不一樣的,不能夠類比,會提高警覺,並呼籲可能會有有心人藉烏克蘭情形做類比或傳遞假訊息,企圖影響台灣社會民心跟士氣。

歐江安表示,俄烏邊境情勢緊張升高,我們呼籲各方透過和平方式,加強協商對話,理性解決爭端,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不論是2月12日外交部的說明或先前的回應,都一再重申跟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跟完整,促請相關國家必須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解決歧見,外交部未來持續密切關注發展,如果情勢變化,產生人道需求,我方也會配合國際社會跟友好國家的合作,研擬提供適當協助。

關於我國在烏克蘭的僑胞情形,歐江安強調,已經三度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同時請旅居在烏克蘭的僑民留學生或國人利用現在,在烏克蘭民間航空公司國際航班正常運作時,儘速離開烏克蘭,並且提高警覺,留意自身安全,準備好旅行或生活所用的必需品,與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保持密切聯繫,或跟在基輔的台灣貿易中心或外交部密切聯繫。

她指出,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已經掌握到僑胞跟留學生約有25人,另有掌握到在烏克蘭是觀光、短暫停留的有7名國人,故目前在烏克蘭總計是32人。駐俄羅斯代表處已一一致電確認他們都是平安無恙,跟他們隨時保持聯絡,也隨時提供烏克蘭最新情勢,還有離開烏克蘭的班機資訊,敦促國人考量自身安全,及早規劃離開烏克蘭的方式和路線,外交部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歐江安表示,有幾位僑胞決定準備離開烏克蘭,留學生的部分,教育部已有說明。有些僑胞雖然沒有離開,但會前往烏克蘭西邊,風險比較沒有這麼大,西邊相對安全。不過她也說,僑胞、留學生是否願意離開要尊重個人意願跟考量。

至於烏克蘭與台海情勢是否可以類比,歐江安表示,「本質不同」。台灣、兩岸情形跟俄羅斯、烏克蘭是不一樣的,不能夠類比,但會提高警覺,嚴密高度關注烏克蘭情勢,可能的突發情形、威脅都做好因應的萬全準備,會就相關情形做有效應處。她並提醒民眾,可能會有有心人藉烏克蘭情形做類比或傳遞假訊息,企圖影響台灣社會民心跟士氣,請民眾以政府機關發布的新聞以及說明、提供的資料為基準。

外交部今日下午3時緊急更新俄烏最新情勢,表示目前已有包含我國在內的23個國家呼籲公民儘速離烏;在空運方面,除荷蘭皇家航空(KLM)宣佈停飛烏克蘭外,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則在評估維持定期航班飛往烏克蘭的安全性;另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政府,已先將駐基輔大使館的外交人員撤往鄰近波蘭的西烏大城利維夫(Lviv)。

外交部指出,目前共計在烏克蘭有34位國人,已有6位離境;暫時避居西烏利維夫市的有9位;惟仍有在基輔的12位僑民,以及居住在烏國南部與北部的7位僑民尚未有離境或避險明確計畫。減計已離開烏克蘭的國人,目前在烏克蘭境內尚有28位僑胞。駐俄羅斯代表處將與國人持續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最新訊息與建議,並提供必要的協助。另外,基輔台貿中心派駐人員已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偕1名留學生暫時撤往西部利維夫市,該中心辦公室仍有烏籍雇員接聽電話,並可轉接暫住西烏的台貿中心派駐人員協助處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翻攝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遭對岸點名為「暗獨」 陳以信:國民黨親美和陸 最反對台獨

入侵東引東沙空防/吳斯懷籲檢討SOP 張競指軍民狀況完全不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