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能借鏡台海?學者:美國防衛台海決心遜於防衛烏克蘭

NEWS

俄烏局勢能借鏡台海?學者:美國防衛台海決心遜於防衛烏克蘭
俄烏局勢能借鏡台海?學者:美國防衛台海決心遜於防衛烏克蘭

俄烏局勢能借鏡台海?學者:美國防衛台海決心遜於防衛烏克蘭 1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國與烏克蘭局勢漸趨緊張,美國總統拜登接受NBC新聞主播何特(Lester Holt)訪問,談及俄烏局勢,坦言「這不像我們正在對付一個恐攻組織,我們正跟世上最大軍隊之一打交道。這是非常不同的情況,而事情可能很快就會發瘋了」。何特追問拜登,什麼樣的局面會促使他派兵營救逃離烏克蘭的美國人民?拜登回應,「沒有」(There’s not.),他特別強調,「當美國人跟俄羅斯開始互相開槍時,那就是世界大戰」。因此,台灣內部出現「烏克蘭的未來就是台灣未來」的擔憂,美國此刻如何處理烏克蘭危機,未來就會如何處理台海事態。對此,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今(11)日接受《匯流新聞網》訪問,認為台烏不能類比,但他也坦言,「目前而言,美國防衛台海決心遜於防衛烏克蘭」。

黃奎博說,美國在烏克蘭的動作是先以「斡旋」降低緊張情勢,假如緊張真的突破「臨界點」,美國很明顯會進行「經濟制裁」,至於經濟制裁後的動作,美國還沒有表態。而且美國現在的軍力就算真的是增派好了,2700人能做什麼,面對俄國大軍能如何?所以軍事準備上還看不出來美國的真正想法,至於美國的盟邦北約很清楚,不會淌烏克蘭的渾水,「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的盟友」。

黃奎博進一步談到美國與台灣間的關係,他認為,第一美國基本上沒有把台灣當成烏克蘭那麼需要軍事支援,烏克蘭免費拿到一堆美國軍火,台灣要用採購的;第二是「美國在台灣這裡的戰略模糊比在烏克蘭還要模糊」,僅對外表示「台海穩定是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國家利益之一」,但如果台海有事的話,美國會怎麼做?畢竟美國連經濟制裁四個字都沒有說出口。

他說,至於美國的軍事準備部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呈現比在烏克蘭強,美國的軍事力量會不會用到跟中國大陸間的小區域作戰,我們從來不知道。也就是說,美國在烏克蘭至少有釋出像經濟制裁那樣的說法,但在台海,美國真的都沒有任何表明,「僅表示北京『這樣』(應指武力犯台)會有嚴重後果」。他認為,他不是指台烏不能類比,重要的是「美國在台海展現的防衛決心,目前看起來是遜於在烏克蘭的」。

詢及拜登接受NBC 專訪,「當美國人跟俄羅斯開始互相開槍時,那就是世界大戰」,假如將俄羅斯代換成中國,是不是也是一樣意思?是否會引申成「未來台海發生事態,美國也不會直接派兵介入台海」?黃奎博認為,拜登講法應該絕大部分人都會同意,若替換成「中國」,絕大部分人可能也會同意,因為美中俄都是超級核子大國。但是,美國很明顯沒有要跟俄羅斯開戰,拜登講的話是點出最嚴重的後果,他從拜登作法分析,他認為美國一直避免跟俄羅斯衝突,還是希望透過「代理人戰爭」(proxy war)解決問題。

不過,黃奎博也坦言,他也不知道代理人戰爭這個詞用在此處行不行,因為代理人戰爭是指過去美國跟蘇聯各找一個「代理人」在戰場上交鋒,現在的問題是烏克蘭是美國的代理人,卻直接被俄羅斯挑戰,這在過去是較為罕見的,而拜登的看法也反映了為什麼美國遲遲不敢在烏克蘭附近進行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因為不小心就會變成美俄間的衝突,「俄羅斯已經先叫板,動員軍隊,軍事上誰先擺誰先贏」。

照片來源:Pixabay、政大外交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局勢可能影響台灣?學者:適逢二十大  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