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演變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專題報導

對於全動法修法引發的紛爭,長庚大學兼任教授王俊元客觀表示,全動法不論在什麼時機點,或是由哪一黨執政,確實有其討論的必要性,「尤其在兩岸情勢相對緊張下的修法,難怪在野黨會認為,現在討論這個議題,可能讓兩岸的關係更加緊張,對未來更加不確定。這種訊息的釋放,也會對美中台關係出現微妙的影響」。

王俊元認為,如果從公共政策的角度來看,他主張應該多溝通來化解外界對於修正全動法的疑慮,國防部目前已表達未來會多溝通,「既然此法希望『全民動員』,那就是要有凝聚力,爭議越小,凝聚力才會越大」。

從全動法談美中台三方的關係,王俊元說,從烏俄戰爭的經驗來看,如果兩岸爆發戰爭,人民一定是最大輸家,該案例包括發起戰爭的俄羅斯人民經濟受到影響,烏克蘭人民更是「流離失所」,因此戰爭沒有所謂的贏家,烏俄戰爭一年來甚至連歐盟、區域經濟、世界經濟都因此受到影響。

「台海方面,只要是戰爭,一定是弊大於利,不管是外界推測台灣能否撐過兩周,或是美台最後會慘勝。首先不能忽略這個「慘」字,台灣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台海要如何穩定和平,不管誰執政,都應該要走這樣的大方向」。

王俊元研判,如果從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預計春季訪美,他認為柯文哲可能帶來有別於蔡政府的聲音,「相對的,美國也是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也有不同聲音,也即是說,台灣如果有人向美國政府、參議院、眾議院、美智庫進行雙向交流,溝通下可以化解疑慮、增進瞭解」。

王俊元表示,「一個有趣的觀察,台灣的主權與台海的穩定,像是一種蹺蹺板的關係。台灣只要主權談了多一點,兩岸之間的穩定性就變低,未來要怎樣維持平衡,美中台多邊關係是一個很微妙的結構,需要多方來努力」。

王俊元指出,柯文哲最近有「強國等距」的論述,但要如何具體實踐,美中會關注,「柯文哲訪美,可能重新塑造平衡的基準,也可以讓美方知道台灣有多元的聲音」。

王俊元表示,美方會期待聽到柯文哲從過去的「兩岸一家親」,轉變到「強國等距」與「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其論述過程轉變的原因,美國等待柯文哲來說服,待認同後,雙方才能展開互信。

「我想,不能只是外界所講的避戰,這樣有點消極,應該是積極的和平穩定發展,也就是共存共榮。在美中進入資訊戰、貿易戰的態勢下,美方應消除對於柯文哲過去所宣稱的『兩岸一家親』的疑慮,美中台三方未來若有穩定的發展目標,會是大家更期待看到的願景」。

王俊元解讀,柯文哲在兩岸關係的論述轉變,是他從單純市長的身分,轉變為2024總統參選人的關係。另外,美方想釋放什麼訊息給訪美的柯文哲,或是美方怎麼看台灣?或美方想透過柯,傳達給台灣民眾什麼訊息?這都會是雙向的。

至於政府擬修正全動法,讓社會與在野黨高度質疑「台灣進入準備戰爭階段」,以及出現「台灣拿國家預算購買更多武器,只是消耗與燒掉人民的納稅錢,把台灣人民未來的生活品質也一起燒掉」的說法,王俊元給了一個例子,做為對這議題的回應。

王俊元說,學校上學期大約九、十月,他在上課時曾對大學生做了簡單抽測,議題是當時兩岸關係緊張,媒體報導國防預算將增加800億元,他問學生「台灣主權意識增加或模糊,與台海關係穩不穩定」像是蹺蹺板的關係,請問同學會選擇哪一端?抽測結果是兩種價值的選擇都有,但比較多數的選擇是「台海關係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緊張,我們也可以少花800億元的國防預算」,這可能就是台灣年輕人給社會的真實心聲。

對於全動法所引發的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全動法目前還在預告修法階段,距離送立院審查還有很長的距離,他呼籲在野黨不要無限上綱汙名化,拿國家安全做抹黑工具有點不道德。

照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王俊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1】謝立功:台灣做了太多戰爭準備!應有更高層級的處理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1】新加坡怎麼做到的?為何台灣「做不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