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3】林右昌有心解決 他想「這麼做」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3】林右昌有心解決 他想「這麼做」
  • 字級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3】林右昌有心解決 他想「這麼做」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3】林右昌有心解決 他想「這麼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專題報導

新加坡可以買房,但台灣年輕人卻做不到?新上任的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他能體驗民眾的感受,雖然住房政策是大型政策,但他希望在自己任內十個月,能先有一些新的作法與改變。

對於最近甫宣布的「支持中產以下房貸族3萬元」政策,林右昌強調,這沒有「幫民眾買房」的問題,並不是住房政策只限於此。這項支持弱勢的方案,只限定於目前已有房貸,且是中低薪以下的族群,這是基於最近三年疫情的影響,弱勢者在生活上需要被支持,並不是政府去補貼房貸利息,讓民眾去買房子,這跟買房一點關係都沒有,希望民眾不要誤會。

林右昌: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是正確方向 數量都要增加

對於解決台灣高房價,以及不少年輕人受到「新加坡可買房」的啟示,林右昌說「每一個國家的住宅環境都很不一樣,每一國國情也不同,有些制度在國外可以推動,是因為它有特定的時空背景,但不見得可以完全複製或移植到台灣來。

林右昌指出,台灣高房價的問題其實相當複雜,房價成本也有很多部分,第一是土地成本,第二是營建成本,包括建材與勞動成本,第三是融資成本,包括土地與建物的融資,另外還有企業管理成本與利潤,因此不是只有房價要被處理,以上提到的幾點,都必須同步處理。

林右昌表示,這幾年包括台商回流,以及有相當多重大投資都在進行。最近中南部地價上漲,比北部還要明顯,因此未來公益性、社會住宅、公共設施、道路都必須一起規畫,這樣才能整體提升居住的品質,高房價的問題才能得到初步處理,他強調「高房價不是只有一帖藥就可以處理它,牽涉的層面很多」。

囤房稅有效嗎?林右昌這麼看

林右昌提醒,有關居住正義,蔡英文總統和陳建仁院長常關心,過去幾年推動下已有初步成果,包括社會住宅與包租代管。過去三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的確受到影響,進度的確慢了一些,不過社會住宅是正確的方向與政策。

林右昌說,社會住宅的數量未來要逐漸增加與提升,也因為台灣的社會住宅推動比其他國家落後好幾十年,不是一蹴可幾,需要一步一步去達成,需要一些時間,「這兩、三年,中央與地方政府已經在一起合作,並加入推動,最近社會住宅工程發包,也碰到物價上漲的問題,都會影響推動的時程」。

林右昌指出,社會住宅的方向政策是正確的,而且要持續下去,不管是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數量未來要增加,包租代管也必須增加,「最近包租代管所遇到的困難點,我們也一一突破,因此未來推動會比過去更順利,戶數也會逐步提升」。

至於外界認為若要遏止台灣高房價的亂象,應該實施囤房稅,林右昌初步表示,如果是非常有錢的家庭或個人,政府的囤房稅比現在高,就算高個幾%以上,如果對方的口袋夠深,不見得能讓空屋都釋出,政府還必須全盤討論與思考。他表示,房市也不宜瞬間泡沫化的驟跌,驟跌可能會影響經濟,出現負面效應,應該一階段、一階段的慢慢降,政府近日會縝密思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1】新加坡怎麼做到的?為何台灣「做不到」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2】藥方大公開!學者:台灣其實做得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