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參選 2-1】打破「民代世襲制」?留美碩士劉韋巡想改變基隆異象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新世代參選 2-1】打破「民代世襲制」?留美碩士劉韋巡想改變基隆異象
  • 字級
【新世代參選 2-1】打破「民代世襲制」?留美碩士劉韋巡想改變基隆異象

【新世代參選 2-1】打破「民代世襲制」?留美碩士劉韋巡想改變基隆異象

前言: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2022年11月26日即將投票的九合一選戰,各縣市新人輩出,有年輕世代,也有政治素人,大家對當今地方事務停滯不前,各有理想抱負。CNEWS匯流新聞網帶您用「新世代」眼光了解這些新人怎麼看當今局勢,台灣又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革。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劉韋巡自小打棒球,至今也是棒球賽的社會乙組人士,自稱是一名熱愛棒球的普通人,但因為長期生活在基隆安樂區,看到許多不平的事物,讓他萌生參選之意,因此加入台灣民眾黨,想挑戰市議員,希望改變當地老舊苟且的生活環境。

從熱愛棒球 到路見不平 到決定參選

劉韋巡目前是基隆市棒球委員會主委,長期關心地方棒球運動發展,致力於推廣地方高中小三級棒球運動,由於資源短缺,一直得不到市府及民代的關愛,讓他目睹不少民意代表為了曝光,一度參與地方棒球活動,但當他們需要這些公眾人物協助發聲,去爭取經費與資源時,卻又像「沒人要的小孩」一樣無人理會。目前許多基隆小朋友因為環境與物質因素,必須到新北汐止打棒球,這是他想出來一搏的原因之一,希望自己當選後協助棒球運動。

劉韋巡除了是棒球健兒外,還是一名留美商管碩士。他表示,基隆的城鄉差距與雙北比起來,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安樂區是基隆市人口數最多的區域,現任市長、立委、副議長與六名議員,都是從以住宅區為主體的安樂區出身,安樂區是基隆最多席次議員的區域。

他說,但很奇怪的是,該區幾年來卻得不到市府的關注,除了建幾個遮雨的公車棚之外,市政建設停滯不前,當地幾乎沒有太大的改變。他質疑為什麼沒人願意站出來為安樂人發聲?

留美商管碩士 目睹不合理市容 深感基隆需要改變

例如,交通建設很少,諸如停車場也談了二十幾年,但一直沒有實際進展。當地甚至還有淹水問題,最後只是挖深蓄水池,部分居民質疑為何沒有更進一步的治水方案?導致現在會淹水的地區,還是會淹水。此外,當地幼兒園、育嬰設施都不足,但這裡卻是基隆人口最多的地區。

劉韋巡說,安樂區最奇怪的是,在住宅區裡面竟然有個貨櫃場,會有很多貨櫃車不合理的長期出入在住宅區內,成為一幅奇怪且驚險的畫面,過去也曾發生連結車輾斃幼童的新聞,但政治人物卻長期漠視聯結車出入社區,他如果當選,希望推動讓聯結車移往工業區,不要繼續留在住宅區。

在政見方面,劉韋巡表示,當地長照不足,但是有蠻多新住民居住,如果長照這項職業太辛苦,或是報酬太低,是否由市府協助培育人才,讓新住民來承接,也讓需要的人有工作,同時推動長照2.0,才不會大量缺手人手。

另外,基隆也需要推動都更。劉韋巡指出,當地有很多國宅建築存在三、四十幾年了,外牆已經輕微傾斜,如果遇到大地震,可能倒塌造成傷亡。此外,基隆也需要寵物公園,讓寵物能玩得非常開心,也不會因為有人不喜歡動物,或怕踩到狗屎,對遛狗民眾不友善。

劉韋巡指出,近期基隆舉辦城市博覽會,當多數區域都有展區時,他質疑為什麼安樂區卻沒被考慮在內?難道安樂區不配擁有一個展區?無法吸引遊客前來認識?他質疑安樂區對市府和民代來說,是不是二等區域?沒必要花太多心思在這裡?他認為安樂區不能在基隆變成一個被遺忘的區域。

劉韋巡籲捨棄「民代世襲制」 藍綠之外 還有改變希望

在選情方面,劉韋巡坦言,長期以來,基隆都是在藍綠兩黨輪流執政,苟延殘喘地活著,透過意識形態互相攻擊,看不到理性務實解決人民生活最本質的問題。他表示,基隆選舉在「空戰」只能拿兩成比例選票,八成選票必須透過「陸戰」當地組織,或稱為綁樁。

他分析,安樂區的選民結構目前應該是藍大於綠,大約是六比四。問題在於,安樂區幾乎是「世襲制」,有議員家族在當地蟬聯了十屆民代,做了四十年,也有不少議員連續當了五、六屆,當地幾乎很難讓新人出頭。如果老議員退休,他們就交給兒女或助理來選,因此素人在基隆幾乎沒有機會選上,有抱負也難伸張。

劉韋巡說,他參選是賭一賭安樂區的人口較多,可能有一席到兩席的中間選民空間。他直言,老百姓除了看到民意代表從早到晚跑攤之外,從安樂區的老舊,根本說不出來,這些一票一票投出來的民意代表,到底為人民做了什麼?

劉韋巡強調,基隆是自己的家鄉,目前人口嚴重老化、生活品質不佳,許多年輕人紛紛出走謀生。多年來,基隆長期被政治家族所把持,導致不少民眾甚至誤認民代就是「世襲制」,他希望這次參選能打破這個積弊,做一個沒有包袱的政治素人,呼籲中間選民應該要團結起來,讓新力量進來,進而改變基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世代參選 2-2】綁樁怪象大曝光!公益退役軍官林毓峯 要讓基隆動起來

【獨家】共機頻越海峽中線 林毓峯爆料:國軍可以飛彈鎖定嚇退 但三軍統帥默不作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