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為健康食品!陳吉仲:萊劑是一個還好的添加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比喻為健康食品!陳吉仲:萊劑是一個還好的添加物
比喻為健康食品!陳吉仲:萊劑是一個還好的添加物

比喻為健康食品!陳吉仲:萊劑是一個還好的添加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接受民進黨網路部podcast「耳朵出遊不出油」專訪,他宣導表示,豬的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好比人類三餐之外,還會吃點健康食品,萊劑是一個「還好的添加物」,可以增加瘦肉、減少肥肉。

陳吉仲在節目上表示,萊克多巴胺是一個很簡單的產品。比如說豬要長大,除了給牠吃玉米、黃豆的飼料外,再混合一些添加物。好比是人,大家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上,就相當於飼料的添加物。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為什麼簡稱瘦肉精?就是可以提升牠的換肉率,讓瘦肉比肥肉多。

陳吉仲說,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生產萊劑,所以某種程度上是獨佔,成本也高,導致用瘦肉精跟沒有用瘦肉精的肉品成本差不了多少。以前1公斤大概還差5元,現在幾乎差不多。美國的豬不像台灣養很久,很快長到100公斤就屠宰了,所以用在豬的效果並不好,但用在比較大隻的物種,例如牛身上,效果比較好,所以美國七、八成的農民會用在牛身上。至於用到豬身上,以前是六、七成,現在不到兩成。

陳吉仲表示,如果屠宰前幾天不要用萊劑,萊劑很快就會代謝掉,會檢測不出來,變成零檢出,「所以它其實是還好的一個添加物」。陳吉仲說,但台灣有一些反對萊克多巴胺的人,把這些豬叫毒豬,甚至形容這是間接讓消費者吃毒品,他認為這是不了解萊劑。

陳吉仲說,2012年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銷來台灣已經超過40萬公噸,平均每人每年吃2.7公斤,連一件食品安全的事件都沒發生。Codex在2012年制定標準後,有109個國家陸續開放,也沒有一件是有問題的。台灣人平均一年有55萬人去美國旅遊或留學,也沒人因此擔心在美國吃到萊牛、萊豬會出事,很多錯誤印象其實都不是事實。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陳吉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