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真相是無法啟用!台電:多達32項無法通過安檢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核四真相是無法啟用!台電:多達32項無法通過安檢
  • 字級
核四真相是無法啟用!台電:多達32項無法通過安檢

核四真相是無法啟用!台電:多達32項無法通過安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核四到底有沒有辦法啟用,引發正反兩派意見。台電今(16)日表示,真實狀況是核四從未通過原能會的試運轉,且多達32項至今無法通過安全性審查。

台電強調,核安是經濟部與台電最關切的問題,當年經濟部奉行政院指示獨立辦理核四安檢,屬於經濟部與台電自主強化機制,並非真正的試運轉,試運轉測試報告仍需經過權責管制機關原能會的審查,目前核四廠1號機試運轉測試報告仍有32份沒通過審查。

台電表示,103年4月政府宣布核四封存後,台電考量奇異公司仍有相當多安全系統問題的設計修改案沒完成,且許多奇異提供的設備問題未解決,因此台電基於保障權益,要求奇異公司解決並停止支付依契約應付款項,奇異公司遂於104年9月向國際商會提出仲裁聲請。

台電暫停付款的理由,是奇異公司請款證明文件未完全符合契約規定,且有些奇異供應的服務與設備,不符合規範要求,在台電公司屢次通知催促後,仍未修復改善,因此基於保障公司權益而行使預備抵銷權。

台電表示,針對核四建廠過程中,透過核四現場問題報告、品質不符合清單及原能會管制文件,管控奇異公司所提供設備及服務的缺失與瑕疵。在仲裁時彙整提出共43項反請求賠償,包括安全系統設計問題與設備問題。仲裁結果台電與奇異公司互有輸贏,但不影響點出的安全問題仍然存在的事實。

台電進一步表示,43項反請求賠償內容包括反應爐爐心緊急高壓安全注水泵問題、輻射劑量驗證問題、數位儀控系統(DCIS)設備組件故障問題、圍阻體過壓保護系統管路問題、安全儀控系統問題、圍阻體洩漏率測試問題、閥座材質問題、防火風門及包覆問題等等,其中第43項含897子項(825子項設計瑕疵及72子項設備不符),都屬奇異公司自訂約以來,履約結果不符規範要求事項,迄今仍未解決。

另有關數位儀控DCIS問題,台電指出,在反請求賠償項目中有15個項目涉及DCIS,其中有7個項目問題未解決,仍需面對原能會嚴格審查管制,而要完成DCIS整合測試的時程充滿極大變數。

台電強調,我國核能安全監管機關為原能會。原能會曾審查台電所提送的試運轉測試報告,此為75項原能會列管事項其中之一項。原能會指出,核四廠1號機試運轉測試報告仍有32項未通過審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