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座談會 探討宗教打壓爭議議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座談會 探討宗教打壓爭議議題
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座談會 探討宗教打壓爭議議題

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座談會 探討宗教打壓爭議議題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CGM)學術小組今(13)日在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學術座談,探討新興宗教遭受打壓的社會脈絡,前後經歷中國共產政權的宗教迫害,又承受南韓司法爭議冤案的雙重傷害等議題,這次座談一共發表三篇論文。

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座談會 探討宗教打壓爭議議題 11

台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表示,作為新興教會,自1988年由韓國傳入台灣以來,雖然保持原有神學詮釋上的特色,也快速在地化,在性別平權,追求台灣主體性等重要議題上都獲得成果,除了關心中國大陸和東亞宗教自由的國際人權學者Massimo Introvigne 已持續展開連串的學術研究外,也於2021年6月底正式和政大華人宗教中心簽訂協議展開合作。

這場學術座談會由師大東亞系博士生蘇瑞華牧師和師大東亞所博士後研究員蔡至哲博士分別發表三篇論文,邀請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東大學師培中心助理教授海樹兒犮剌拉菲、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與談。

第一篇論文探討同樣韓系的CGM在台灣發展與統一教有發展策略上的差異,以三層共構來說明。CGM在2013年之後成立的CGM一改過往隱藏、稀釋宗教性的策略,採取「以CGM,以創辦人鄭明析牧師之名」舉辦多項社會公益活動,對CGM在地的發展有正面意義與影響,使CGM在2009年後的十年間將近有2000人的雙倍增長。海樹兒教授評論該文章極為精彩,CGM雖是公開的宗教信仰團體,然而在地化的過程中,不會過度強調宗教信仰,而是旨在傳遞愛與和平的精神。

第二篇論文聚焦於教會創辦人鄭明析牧師如何將年輕時代的人生經歷,與聖經中新郎新婦比喻結合,將耶穌基督詮釋為個人的新郎,成為日後教理的核心價值,也使教會在實踐上回到類似天主教傳統,建立了類似神父修女的信仰明星制度,以此培養全職的神職人員,這在原本從新教體系發展出來的新興教會中別具特色。鄭睦群教授稱讚該論文展現了蔡博士不錯的學術水準,也認為鄭明析牧師對於獨身和結婚的觀點類似使徒保羅,讓教會能夠平衡發展。

第三篇論文則從新興宗教遭受打壓的社會脈絡,重新檢視教會創辦人鄭明析牧師如何因為特定的法律爭議,前後經歷了中國共產政權的宗教迫害,又承受南韓司法爭議冤案的雙重傷害,格外值得同情。發表人認為如同《冤罪論》作者森炎所言,居於審判立場的公民,不該只因為有了一個所謂的「判決結果」就把被告視為一定真實有罪的人。

林佳和教授稱讚兩名共同作者的分析極為精彩。針對鄭明析牧師一案,認為該案是明顯的判決違背法令,並援引美國案例,認為該案極有機會平反。研討會現場參與者人數踴躍,超過40人座無虛席,會中也提出不少提問,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研討會。

照片來源:CNEWS 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