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不排富!議會剛表決通過 柯文哲馬上覆議重陽敬老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對不排富!議會剛表決通過 柯文哲馬上覆議重陽敬老金
反對不排富!議會剛表決通過 柯文哲馬上覆議重陽敬老金

反對不排富!議會剛表決通過 柯文哲馬上覆議重陽敬老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槓上台北市議會。市議會在10日逕自表決通過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採不排富發放重陽禮金,柯文哲認為這項自治條例違反財政紀律、不符合社會福利應該偏向弱勢者發放原則,且有違法、違憲之虞,堅定反對普發重陽禮金,將於30天內提出覆議。

柯文哲認為:在有限財政資源下,政府更應思考如何建置永續恆常的長者社會福利系統。根據國發會推估,北市111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20%,如果「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立法通過,在111年度預算,單重陽禮金一項就須編列13.5億元,不但不利長期社福規畫,更將對其他福利造成排擠效應。

市府指出,市議會依法為地方立法機關,逕行通過自治條例已違反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的原則。議會以法律案的方式,將給付行政行為變成法定給付,恐有變相增加預算之嫌。又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如有新訂增加財政負擔的自治法規,應事先籌妥經費。但市府已多次表明,老人福利支出逐年增加,已無法執行本案重陽敬老金的預算編列空間,市議會在未能明確載明財源的情形下,通過此案恐有違法之虞,更恐違反大法官釋字391號精神。據此種種,台北市政府堅持捍衛行政團隊的核心價值,於30天內向台北市議會提出覆議案,台北市政府反對普發一次性重陽禮金,堅守財政紀律,堅持改革決心,不容倒退。

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柯文哲上任後,把重陽敬老金加上排富條件,針對低收與中低收入戶長者發放,然而北市所編列的老人福利支出逐年增加,103年柯文哲上任前編列27億元,到本年度110年已上升至64億,增加的社福經費用於大量增加老人日照中心等福利關懷據點,規畫長期福利基礎建設,今年更編列31億元補助長者健保費用,以維護長者健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