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外交部籲勿屈從中國壓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聯合國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外交部籲勿屈從中國壓力
  • 字級
聯合國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外交部籲勿屈從中國壓力

聯合國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外交部籲勿屈從中國壓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即將滿50年,由於聯合國擴大解釋與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外交部21日嚴正呼籲聯合國不要屈從於中國的壓力,應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

外交部長吳釗燮之前投書美國媒體International Focus,主張聯合國2758號決議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連台灣都沒提到,因此不應剝奪台灣參加聯合國的權利;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批這是典型的台獨言論。中國目前是聯合國的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具有絕對性的否決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指出,聯合國大會於1971年10月25日通過第2758號決議有其時空環境背景,該決議只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提及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

歐江安說,遺憾的是,聯合國祕書處至今仍持續援引,且不當擴大詮釋第2758號決議,附和中方論調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做為峻拒我國參加會議活動的依據,已經違背聯合國的憲章精神及組織成立的宗旨。

外交部嚴正重申,台灣歷經民主化過程,早已是民主國家,我國是先進民主國家的事實,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歐江安表示,聯合國不斷強調,後疫情時代需要全球共同合作,台灣有貢獻世界的決心和能力,是全球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外交部呼籲聯合國切勿一再屈從中國政府的政治壓力,不當擴張解釋第2758號決議的內涵,聯合國應正面回應,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

另外,吳釗燮應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邀請,預計本(10)月26日出席智庫首次舉辦的台灣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說,隨後前往捷克拜訪並出席研討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批蔡英文鼓吹台獨 國台辦:要打擊民進黨 但不針對廣大台灣台胞

內幕/罷免攻防戰!綠營力挺陳柏惟 評估肇事逃逸案傷害有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