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民幸福感  落實0到6歲市府養調整三階段學區打造漫步空間 - 匯流新聞網

LIFE

提升市民幸福感  落實0到6歲市府養調整三階段學區打造漫步空間

cnews204240229a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竹市政府為了提升市民幸福感,除了落實0到6歲市府養政策,取消好孕專車排富限制、頒布托育人員久任獎勵制度及加碼托育補助,去年還開辦東區夜間及假日定點臨托服務、香山區定點臨托服務,達成全市一區一定點臨托目標。也公告113到115學年度,將分為「三階段學區劃分調整」,保障學生就學權益,實現「就近入學、均衡學區、合理規劃」目標。更克服重重困難,讓竹市東光公園綠帶完工啟用。

市長高虹安表示,為鼓勵生育並友善婦女,自去年4月起取消好孕專車財稅限制,全年共計有 577 名孕婦受益,而市府團隊經過評估後,再於今年放寬搭乘地點限制與搭乘時間,讓服務更多元便利,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102位孕婦領取好孕專車乘車補助券,已達去年服務量17%,有效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社會處長黃佳婷表示,為提升托育環境品質,規劃托嬰中心久任托育人員獎勵金,留任優秀人力,打造家長放心、幼兒開心的托育環境。去年共有46家托嬰中心提出申請,核定184位久任托育人員總計184萬元獎勵金。

cnews204240229a12

市府表示,新竹市近十年區域發展快速,人口大量移入,學校學區逐漸無法因應實際就學需求,市長高虹安傾聽家長、學生、學校各方面的心聲,也頻繁與教育單位和學者相互討論研析,上任後即責成教育處啟動學區劃分檢討,用專業評估並納入多方意見,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務實提出學區調整政策,為的就是要讓家長放心,讓學童安心就學。

教育處指出,竹市學區劃分原則,將以步行距離為原則,採取「單一學區、就近入學」、「共同學區、提供選擇」、「落日條款緩衝入學」,分為三階段實施期程及落日條款(113年公告,115學年實施)。「未來總量限制學校單一學區超額學生,將依距離遠近安排至距離第二順位學校就讀」,進一步促進就近入學,舉例來說,若115學年度光武國中為總量限制學校,單一學區超額學生將依步行距離遠近轉分發至距離第二順位學校就讀。

cnews204240229a13

此外市長高虹安表示,原東光公園使用已逾20年,設施老舊、介面複雜且植栽生長凌亂,市府重新整修改造,調整既有圍牆形式,貼近自然水岸,不僅如此,更規劃700公尺無障礙人行通道串聯公園,並將路側既有公用設施及線路整併地下化,增加綠帶緩衝帶及人行空間,打造在自然中漫步的步道系統。

市府城銷處表示,東光公園先前因電纜線地下化遷移期程長、占用戶拆遷溝通、交通設施整併介面繁瑣、東勢大排排水安全等因素影響,工程期間又因市場物料、人工成本波動,導致工期延宕,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一一克服,並自去年5月起全面加速施工,南段人行道已於去年10月開放,東光公園於則於今年完工啟用,期盼帶給市民更好的生活、休閒環境。

照片來源:新竹市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揭假面夫藏偽鈔槍彈 27歲男辯擬真鈔只是為模仿耍帥點煙

拉女肩帶被圍毆 失聯移工又是通緝犯越南男反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