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日11月25日登場 零時差呈現馬來西亞風味街市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文化日11月25日登場 零時差呈現馬來西亞風味街市

cnews204231116a1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在台灣最具代表且能展示馬來西亞多元種族文化的「馬來西亞文化日Hari Budaya Malaysia」,今年第二屆活動擴大舉辦,於11月25日至11月26日,在台灣博物館登場。主辦單位馬來西亞培風中學台灣校友會、寬柔台灣校友會及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MayCham),今年攜手新竹生活美學館,也於11月25日共同辦理馬來西亞傳統藝文培力工作坊,發揚和推廣新住民社群和社區藝術文化活動。

馬來西亞培風中學台灣校友會表示,今年馬來西亞文化日開幕活動,將以「節慶」為主軸,集合超過40組在台灣的大馬傳統藝術團隊、文創、美食餐飲品牌,規劃精彩的馬來西亞新住民「開幕表演」、「社區營造攝影展」、「跨國社造經驗分享論壇」以及重頭戲「再現馬來西亞街區」市集暨園遊會。

cnews204231116a15

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理事長林智明表示,在台灣就學、生活及工作而移居的馬來西亞人超過三萬人,從1953年開放僑生來台,馬來西亞文化在台灣社會已有70年歷史,超過一甲子。馬來西亞有馬來人、華人與印度人三大族群,與分佈在各個州屬的原住民族群,各族群都有獨特的飲食文化、宗教信仰、生活習俗及節慶等。第二屆的馬來西亞文化日,希望透過社區營造及街區再造的概念,一起推廣馬來西亞珍貴的多元種族文化。

馬來西亞文化日繼去年在單日內創下超過千人參觀,今年擴大辦理並邀請全台灣各地馬來西亞新住民,所成立的藝文表演團體,將於11月26日進行開幕演出。包括「台灣大學醒獅團」、「南方節奏馬來手鼓團」、「千義陀螺」彭順旺老師、59屆葛萊美獎得主高玄表演印度塔布拉組曲、馬來西亞留學生許樂演唱淡米爾和馬來語歌曲、新住民與二代演唱馬來語和阿美語歌曲、以及馬來西亞新住民所表演的蘇馬紹舞蹈。

cnews204231116a18

主辦單位指出,馬來西亞文化日的重頭戲「馬來西亞街區市集」,去年召集了20家在台灣的大馬餐飲品牌,讓民眾在一天之內品嚐道地傳統的馬來西亞餐點,今年市集家數增加到35家,首次集合東馬與西馬的在地美食品牌。

去年第一屆馬來西亞文化日的園遊會,推出親子同樂的大馬遊戲攤位,今年園遊會再加碼並推出以「童」心大發為主題的多重好玩的大馬遊戲,特別邀請一群在台灣教授馬來語的老師,當天帶領台灣民眾體驗「校園彈瓶蓋大賽」、「Tikam抽抽樂」、「台馬文化知識大PK」、「紗籠舞蹈表演」等精彩有趣的馬來西亞童玩,分享大馬童玩的回憶與延續大馬傳統文化的價值。

今年活動另外推出「社區營造攝影展」,呈現清華大學的台灣志工們的國際交流成果;11月26日還會舉辦「跨國社區營造經驗論壇」,將邀請清大馬來西亞志工團領隊王麗蘭老師、馬來西亞在地組織想像北干創辦人徐銘權等人,一起共襄舉並分享在台灣進行社區營造的經驗。

cnews204231116a17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院旁對空射擊瓦斯槍 警3小時逮39歲失控男

情侶闖空屋只為吸安 毒品異味太臭鄰人報警破門逮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