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絡疫後交流 馬來西亞文化日透過飲食文化行銷母國 - 匯流新聞網

LIFE

活絡疫後交流 馬來西亞文化日透過飲食文化行銷母國
活絡疫後交流 馬來西亞文化日透過飲食文化行銷母國

活絡疫後交流 馬來西亞文化日透過飲食文化行銷母國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邁向全面解封,國門開啟的時刻,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布局疫後馬來西亞文化體驗,將於11月13日發起策辦「2022年馬來西亞文化日Hari Budaya Malaysia」。協會表示,將集結在台灣各地生根經營的馬來西亞新移民藝術團體、商業團體、馬來語教師團體和學術圈的文化人,以藝文演出、文化市集和圓桌論壇等形式,詮釋這群跟台灣相容與互融性很高,但未必廣為國人熟識的新移民群體的母國文化。

協會表示,馬來西亞文化日將由MayCham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協人力中心合作辦理,於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舉行,希望民眾能共襄盛舉,藉由藝術、飲食、文創商品和文化分享等方式,更加瞭解在台灣的馬來西亞社群。

MayCham理事長拿督劉康捷表示,活動強調的不僅是源於母國的各種文化元素,活動的成功籌備更體現出了一種在台馬來西亞人的大串連,如活動協辦單位也將在台正式成立社團的校友團體,如馬六甲培風中學台灣校友會、巴生興華中學台灣校友會、寬柔台灣校友會、麻坡中化中學台灣校友會,還有以仍在學的學生為主的馬來西亞人在台最大組織「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等都串連起來,共同協辦活動。

馬來西亞文化日的策展人吳振南指出,在文化市集中出現的,除了在台比較知名的馬來西亞料理名店,如池先生(kopitiam)、徐宗清「燒包」,較新的「叁星馬」、以蔬食聞名的「試蔬看」,還有以娘惹糕知名的「偶素馬來妹」外,來自其他縣市的如「幸福手作烘焙」的香蘭蛋糕、網上賣翻的「南洋黃金醬」、「直感生活」的醬料以及馬來西亞人都喜愛的「木春記」真空進口榴槤等等。主辦單位會盡力讓分散各地的大馬美食在這一天集結在一起,完美呈現馬來西亞的庶民生活文化。

馬來西亞文化日總監陳心怡則指出,文化市集當然不能只有飲食文化,來自東南亞的書店「季風帶文化」便是市集中一扇理解馬來西亞文化的門戶;「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的參與,更是提供大家透過旅人眼光認識大馬的機會。

活絡疫後交流 馬來西亞文化日透過飲食文化行銷母國 11

協會表示,若覺得想要多了解一點為為何人們常說多元是馬來西亞文化的代名詞,而維繫這種多元並呈的文化創新與歷久彌新的動力是什麼,那麼主辦單位在當天下午安排的「圓桌論壇」,就更值得國人去發掘與體會了。論壇與談人除集合了南北兩地的馬來西亞裔學術人,文藻大學的卓福安老師及台師大的莊仁傑老師外,還有被譽為最了解大馬的台灣專欄作家陳靜宜,以及來自東馬的章璟,和現在正在台灣留學的印華混血學生許樂。

照片來源: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按摩養生館暗藏春色 警查獲雙女師半套色情交易法辦

交流道邊坡坍方封閉 警全力疏導改道加強大眾運輸護車勤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