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Gogolook拍片防詐 警政署提醒65歲以上長者被騙案件上升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攜手Gogolook拍片防詐 警政署提醒65歲以上長者被騙案件上升

cnews204231116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國內65歲以上長者,遭受詐騙案件數有3507件、4萬9156人,相較去年同期已有上升趨勢。警政署表示,高齡長者一般較不擅長使用科技工具查證,所以容易淪為詐騙犯罪受害者。目前已計畫與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合作拍攝宣導影片,主軸圍繞各年齡層民眾,提醒民眾「查證」的重要性。尤其,中高齡民眾較不善於利用科技工具,更成為宣導標的。

刑事局舉例,北部有一名70多歲的陳姓商人,今年四月透過臉書運動同好社團,認識一名網友「小雅」,對方私下以line聯繫,不時透露一些投資順遂,輕鬆過上財富自由的生活的言詞。終於成功打動了陳男,今年七月開始向「小雅」詢問相關的投資秘訣,這時「小雅」表示,是透過所謂XM外匯投資網站操作虛擬貨幣,而且保證網站有投資專員,可以協助投資絕對穩賺不賠

警方表示,一開始「小雅」先要求陳男至U-LIKE虛擬貨幣實體據點,以現金兌換比特幣,再轉貼XM外匯投資網站連結,請陳男委託公司代為操作,並須先提供剛申請的虛擬錢包私鑰及助記詞,不料不到二天的時間,陳男冷錢包中的虛擬貨幣,竟全被提領一空,發覺不對勁後不僅聯繫不上XM外匯投資網站專員,連「小雅」也失去聯繫,才驚覺被詐騙。直至近期九月公司資金需要勻支,陳男兒女才知道爸爸被騙了,趕忙報警處理。

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Gogolook董事楊應超及新北市有最美里長之稱的陳紫渝,身著巡守隊背心,在活動中象徵著由署長、局長帶領警方、鄭董事長帶領Gogolook、地方由里長領頭執行反詐任務,守護民眾荷包。

cnews204231116a02

Gogolook也於活動加碼,提供10萬組為期半年的Whoscall進階版服務,輸入「SCAMFREE165」就可兌換,進階版服務包括自動封鎖騷擾號碼、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智慧分類簡訊及移除廣告功能等,更能積極防制詐騙的侵擾。也因為科技發達,每個人都擁有手機,面對推陳出新的詐騙手法,更鼓勵民眾利用科技工具加以查證,以降低被詐騙的風險。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表示,面對來路不明的連結或資訊,民眾都應多加留意與查證,切勿下載陌生APP。如有遭詐騙疑義,請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或檢舉。

警政署表示,發覺辨識「虛假連結」的重要性後,與Gogolook聯繫並利用Whoscall APP研發免費功能「檢查連結」,自今年五月檢查連結功能上線以來,已幫助用戶檢查逾15萬次陌生連結的風險性,更揪出超過11%的詐騙連結。警政署165專線,也不定時提供及公布民眾通報假投資網站的連結,讓檢查連結的資料庫更加完整。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擄人勒贖幕後有黑手 刑事局溯源破暴力黑幫逮18人

就是要面交 55歲男遇假投資詐騙勸不聽警埋伏逮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