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年迎超高齡社會 學界籲提高骨密度檢測與骨鬆藥物治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2年迎超高齡社會 學界籲提高骨密度檢測與骨鬆藥物治療

cnews204231020a20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10月20日為世界骨鬆日,今年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呼籲,「Build Better Bones 強健更好的骨骼」。針對台灣快速進入超高齡社會,醫界與學者紛紛相當擔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主治醫師陳崇桓教授指出,已停經、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只要出現「駝、矮、痛」三大徵兆,很有可能就是骨鬆高風險患者,更多患者往往是在骨折送醫時,才發現原來已被骨鬆找上門。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藥學研究所所長蕭斐元指出,針對未來20年間國人發生骨折的事件數,和直接照護費用進行藥物經濟模型研究,發現台灣髖部骨折案例將有爆發性的成長,預估將導致個人乃至於國家支出的大量醫療負擔。

蕭斐元表示,針對未來20年間70歲以上停經後婦女,發生骨折的事件數和直接照護費用,進行藥物經濟模型的研究。研究結果指出,未來五年間,70歲以上停經後婦女,人口預計將從2022年的144萬人,增加至2027年的191萬人,而且骨鬆骨折的案例將自2022年的7萬例飆升至9萬例,整體預算成本花費也將從2022年新台幣103億增加到137億,突顯骨鬆骨折案件數的大量增加。

cnews204231020a21

蕭斐元指出,透過骨鬆診斷常使用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測),搭配積極治療,將減少骨鬆骨折發生與直接醫療成本花費。根據研究模組顯示,當骨鬆篩檢率增加50%,與治療率增加44%,則於2027年將減省整體醫療費用達新台幣7.7億元,隨時間拉長節省的費用將更顯著;對於病患臨床結果、照護者的經濟與勞力成本,乃至於整個醫療體系都是正向的發展。

陳崇桓呼籲,很多患者都是遇到骨折,才知曉自己有骨鬆,骨鬆導致的髖部骨折致死率更勝某些癌症,且骨折後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再次發生骨折的風險為同年齡的4到5倍。長者千萬別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除了積極安排DXA檢測,也應遵從醫囑持續用藥,千萬不可自行停藥,這樣才能避免骨鬆性骨折發生,鞏固銀髮健康的同時,也減輕青壯年照護壓力。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租大戶被管收 涉以人頭收巨額租金惡意欠稅逾七百萬元

還沒解癮就被逮 55歲男買毒揪友公園散心遇警栽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