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 字級

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21

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2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與美國國土安全部國土安全調查署,共同偵破貨櫃走私大麻案,專案小組鎖定有臺美雙國籍的孫姓犯嫌等人,分工負責美國大麻供貨、包裝挖空夾藏及運輸至臺,在美國就查獲1200公斤大麻。刑事局等幹員日前則兵分多路搜索,也分別在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等地,逮獲自稱是海盜幫成員的高姓買家與報關、收貨等5名成員。刑事局表示,高姓買家經基隆地方檢察署聲押已獲准。

刑事局表示,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等,審查出口貨物時,發現一批由美國空殼家具公司,準備報關出口至臺灣的貨櫃內,以挖空家具層板的方式,夾藏約1200公斤大麻。因數量龐大,隨即與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深入偵辦,經台、美雙方啟動情資交換及司法互助機制,先由美方扣押大批大麻證物,再將貨櫃放行並即時監控動態。

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25

刑事局表示,去年11月16日確認貨櫃進入基隆港區,立即拘提協助報關的57歲殷姓婦人與接運貨櫃的豐姓、伍姓男子等3人,並溯源追查幕後主嫌。經臺美專案小組調查,貨櫃為國內某家具公司陳姓負責人申報進口,但已於貨櫃抵臺前潛逃中國大陸地區,迄今未歸。但陳嫌利用在臺的殷姓妻子協助報關,後由豐姓與伍姓等兩人,引導貨櫃至臺北市北投區卸貨,並通報人在境外的陳姓男子聯絡運毒集團搬運。

刑事局表示,今年1月間,基隆地方檢察署率刑事警察局駐洛杉磯辦事處警察聯絡官及國際刑警科,赴美國與國土安全部國土安全調查署長灘辦公室等專案人員調查取證,經臺、美情資與證據互惠,分析具臺美雙國籍的孫姓犯嫌,為負責美國大麻供貨、包裝加空及運輸至臺的主要犯嫌,鎖定孫嫌於今年3月份赴臺灣轉機返美時,於桃園國際機場拘提到案,並檢具相關事證經檢方聲請羈押獲准。

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27

警方表示,溯源孫嫌後,隨即依相關線索調查涉有重嫌的高姓買家,查緝過程中發現高嫌於孫嫌遭查獲後,便開始頻繁更換北部住居所,並自今年6月下旬前往高雄市前鎮區藏匿,經專案成員見時機成熟,6月27日針對住居所與其他活動處所,包括新北市新店區的土地開發公司等5處,兵分五路分別上門搜索拘提,6月28日解送基隆地方檢察署,聲請羈押獲准。

刑事局表示,這次走私大麻數量龐大,為史上之最,且有國內幫派涉嫌與在美華人合作,利用大麻於臺美法令規範的落差,共謀走私,低價在美國大量收購,高價來臺販售,牟取不法暴利。毒品嚴重戕害國人身心健康,為貫徹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2.0」追本溯源的決心,遏止毒品戕害,再次呼籲國人切勿鋌而走險,以身試法。

家具夾藏大麻企圖闖關 台美合作查獲1200公斤逮5人 29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心家庭代工變人頭帳戶 警提醒要金融卡就是詐騙

藏毒拒檢拔腿狂逃 警鳴槍喝止擒捕機車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