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高手開班授課  經驗傳承助兩無名屍落葉歸根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尋人高手開班授課  經驗傳承助兩無名屍落葉歸根
  • 字級
尋人高手開班授課  經驗傳承助兩無名屍落葉歸根

尋人高手開班授課  經驗傳承助兩無名屍落葉歸根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警局為了傳承協尋失蹤人口工作的經驗,由所轄新莊警分局巡佐王聖傑及板橋警分局警員王閔南等,擔任種子教官。遴選各分局對查尋失蹤人口有熱忱的員警進行培訓,指導員警透過警用系統交叉比對失蹤人口,與無名屍的關聯性,講習課程也透過「實戰演練」方式,讓受訓學員實際操作執行。教官與學員在培訓期間,計查明兩件無名屍體身分,圓家人「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心願,讓飄魂多日的大體能魂歸故里,在端午前夕與家屬團圓。

新北市警局表示,培訓期間由種子教官親身示範,如何與失蹤者家屬溝通,從中了解每件失蹤人口的案況,以利判斷協尋方向;培訓期間教官及學員群策群力,過濾多筆警用系統資料後,發現失蹤人口與無名屍案件有相關聯者,即通知失蹤者家屬採集DNA,送法醫研究所比對,期間則查明了兩件無名屍體身分,圓了家人「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心願。

市警局表示,有警界尋人高手之稱的板橋警分局防治組警員王閔南,曾赴警政署「失蹤人口專責小組」受訓,迄今接辦失蹤人口業務已有20餘年,已幫助千餘名失蹤人口及無名屍找到回家的路,曾多次獲得國家警光獎及模範公務人員殊榮肯定,為國內頂尖尋人高手。

至於新莊警分局警員王聖傑,於民國97年加入辦理失蹤人口業務迄今,誠心向王閔南學習精進身分不明比對技巧,迄今查找無數失蹤人口、讓無名屍能有善終,更幫助經濟困難家屬尋求善心人士協助,讓警察愛的溫暖,點亮社會各個角落。這次兩人擔任「尋人高手」培訓計畫的種子教官,指導六名菁英學員透過科技及資訊比對,提升失蹤人口協尋成效。

尋人高手開班授課  經驗傳承助兩無名屍落葉歸根 11

市警局表示,一名居住在台北市的72歲蔡姓失智老翁,今年2月21日從萬華租屋處離家後失聯,當時蔡翁的兒子,為照顧同是失智且因摔倒骨折住院的母親,遲至9天後才報案協尋父親。其實,蔡姓老翁在失蹤隔天,就疑溺斃在臺北市萬華區華中橋下河流裏。但老翁大體被發現時,身上沒有證件,員警無法通知家屬認領,依規定將大體暫冰存在殯儀館,通報公告為無名屍。

另一名在台北市獨居的71歲郭姓老翁,有精神方面疾病且有酗酒問題,情緒經常不穩定,今年4月10日,他離開中山區住所後便與家人失去聯繫,郭翁兒子未與父親同住,直到5天後才報案協尋。但郭翁失蹤當天,就已在臺北市中山區大直排水站出水口旁被發現疑似溺斃。也由於身分沒有證件,被通報公告為無名屍。

新北警尋人高手團隊,在課程中清查雙北失蹤人口,注意到兩名失蹤老翁的協尋資料,清查比對系統資料,深入抽絲剝繭,研判失蹤老翁與萬華及中山區這兩具無名屍的案件時間、地緣及身體特徵,都具有相關聯性,於是分別前往採集兩老翁家屬DNA,送法醫研究所比對,終於確認兩人身份,讓亡者能夠魂歸故里、落葉歸根。

新北市警察局防治科科長羅光中指出,全台灣每年平均有2萬5000人口失蹤,新北市佔了六分之一以上,將近4000多名。除了首創全國辦理「尋人高手培訓」計畫,將種子教官的協尋能量開枝散葉、發揚光大,民國109年開訓至今,學員們共計尋獲失蹤人口、身分不明及協助民眾尋親超過300件,成效斐然。今年1月至5月,新北警已尋獲失蹤人口2050名,為全國最多。

新北市警局長廖訓誠呼籲,把握「走失協尋三不七要」,「三不」為發現家人失蹤「不用等」,可立即報案隨時受理,報案地點 「不用跑」可就近派出所報案,全國派出所都可單一窗口受理,另家中若有失蹤多時的家人,可透過DNA科技鑑驗比對,過程完全免費「不用錢」;「七要」是更新照片、愛心手鍊、指紋捺印、愛心布標、GPS定位、鄰里守望相助、警廣廣播協尋等。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油箱口方向不對 24歲男疑不滿加油員口氣差掏刀揮砍

假投資詐騙781萬元 24歲香港籍詐欺車手收400萬元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