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騷法上路7%要件不符 警拍烏龍影片宣導8大類違法行為 - 匯流新聞網

NEWS

跟騷法上路7%要件不符 警拍烏龍影片宣導8大類違法行為
跟騷法上路7%要件不符 警拍烏龍影片宣導8大類違法行為

跟騷法上路7%要件不符 警拍烏龍影片宣導8大類違法行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警局婦幼大隊統計資料發現,去年6月1日跟蹤騷擾防制法施行上路,半年總共受理了298件跟蹤騷擾案件,核發書面告誡206件,卻有20件屬要件不符,包含烏龍案件、鄰里糾紛等,約占了7%。婦幼隊表示,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跟蹤騷擾防制法,宣導策略反向操作,拍攝烏龍案件影片,希望透過劇情演繹,讓民眾了解有時候想像中的跟騷,不一定是跟騷,也提醒大家務必遵守社交安全距離,尊重他人意願。

婦幼隊表示,最新宣導影片中,1名妙齡女子多有愛慕者追求,時常收到表達愛意簡訊,或不知名人士的禮物或是花束,也經常遭到陌生人跟蹤尾隨,這樣的日子令她日夜難眠,甚至覺得困擾而痛哭無法自己,無奈下尋求警方協助,經過查證後真相大白,烏龍一場。希望透過影片,引導民眾反思,跟蹤騷擾究竟應該符合哪些條件,尤其人與人在相處互動的過程中,可能不幸地成為個案裡的被害人,更有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不小心成為加害人。

婦幼隊表示,自從去年6月1日跟蹤騷擾防制法施行上路後,全台灣各地的跟蹤騷擾案件頻傳,經統計分析新北警去年總共受理了298件跟蹤騷擾案件,核發書面告誡206件,其中一般跟蹤騷擾案類占了59%,家暴併跟蹤騷擾案類占了41%,但其中也有20件是要件不符的,包含有烏龍案件、鄰里糾紛等。而8大類跟蹤騷擾行為中,占最大宗的跟蹤騷擾行為是通訊騷擾(25%),再來是盯哨尾隨(21%)次之,監視觀察(18%)為第三。

婦幼隊表示,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跟蹤騷擾防制法,宣導策略反向操作,透過烏龍案件的演繹,讓民眾了解,原來大家心裡想像的跟騷不一定是跟騷,或許只是走在同條路上的人罷了,跟蹤騷擾究竟應該符合哪些條件。拍攝過程由長笛女警黃雅筠擔任影片說書人,搭配時下流行的話題與梗圖,配樂也洗腦順口,讓聽到的人無不哼唱,演出的警察人員,超尬的臉部表情,搭配爆笑脫綱演出,絕對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記。

新北婦幼隊隊長劉家次提醒,符合跟蹤騷擾防制法的行為,必須跟「性或性別有關」、「反覆或持續實施」以及「違反意願使人心生恐懼」等,而且有「監視跟蹤、寄送物品、尾隨接近、冒用個資、不當追求、通訊騷擾、妨害名譽、歧視貶低」等8大類型的違法行為。

如果民眾當下真的遇見疑似遭到跟蹤騷擾的情況,趕緊走到人多明亮或是有監視器的地方,然後趕快撥打110報案專線,請警方到場協助並了解狀況,以確保自身安全。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凱迪拉克市場擺攤 恍神衝進超商撞死掃墓婦人

39歲女逃逸移工暗夜拉客 遇巡邏警心虛狂奔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