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恆春需要一座燒燙傷中心與空勤總隊進駐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恆春需要一座燒燙傷中心與空勤總隊進駐
【投書】恆春需要一座燒燙傷中心與空勤總隊進駐

蘇穩中/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召集人

過去筆者曾撰文表示:屏南醫療匱乏,需要被重視。恆春地區日前發生消防員不幸因公殉職,更讓人痛感屏南醫療資源長期不被重視,導致寶貴人命消逝。自從八仙樂園發生塵爆事件後,由於墾丁每年也舉辦許多大型活動,筆者曾呼籲墾丁要有燒燙傷中心,不過多年來南台灣最重要的觀光勝地墾丁迄今仍無國家級燒燙傷治療中心,讓墾丁對於舉辦大型活動,始終蒙上陰影。

這次恆春消防員因需救命,不得不臨時緊急後送到高雄長庚醫院,顯示恆春醫療量能不足,因此得用耗時間的救護車北上送醫,尤其時值228連假車流量大,發生意外若要後送,恐浪費掉許多珍貴的搶救時間。

6年前,恆春居民感於需緊急就醫而救護車後送時間過長,進而在網路發起請願要求空勤總隊進駐恆春機場,希望由直升機執行救援任務。當年更突破附議門檻,而附議通過可窺知民眾感受到屏南存在不公平的醫療人權,而想力圖改變。

但是,附議雖通過,至今空勤總隊直升機駐在恆春執行後送救援任務的機制仍無結論,恆春半島民眾一旦面臨重症治療,仍需救護車一路北上馳援後送高雄或屏東市。

不過,屏東縣幅員遼闊,若恆春地區發生類似意外,全縣也僅有兩輛加護型救護車待援,加護救護車配有可攜帶心臟監視器、心臟電擊器等,等於是微型急救室,但這種微型急救室卻在部分縣市非常匱乏,比如幅員一樣遼闊的花蓮、台東僅配一輛,而嘉義澎湖沒有相關車輛,但台北市卻擁有25輛加護救護車,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一向稀少,加上資源配置向大都市傾斜,居住偏遠或南部地區的民眾恐在重症急救過程就失去機會。

簡言之,屏南恆春地區沒有健全的緊急醫療資源(人力、設備),又缺少即時的空中救援制度,若是緊急救援遇到連假期間,路上車流量大又增加救護車後送救援難度,一旦人命關天,南台灣救援制度變得相當脆弱。

其實,屏南地區這幾年都有爭取鐵道延伸恆春、屏南快速道路的呼聲,屏東縣長周春米也曾在選前呼籲中央盡快規劃動工,只是建設至今還沒動工,仍在紙上談兵,屏南民眾的救命路僅依靠台26線以及台一線銜接國道三號到高雄,若平常日還能疾馳,但意外事故遇上連假,救命路就變得路途遙遠。

筆者呼籲,恆春仍需要更多的醫療資源,例如配置加護型救護車以及相應的人力調配,長遠來看需要建立一座燒燙傷中心,讓旅客到觀光勝地更安心,衛福部與地方政府也應積極規劃;此外,恆春機場閒置許久,多年來活化不見成效,變成蚊子機場,更不見政府重視機場活用,這次恆春消防員殞落事件看出,屏南地區需要更快、更即時的直升機後送高雄、屏東機制,空勤總隊直升機救援隊進駐恆春機場議題,也應重新被討論。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票創投換董座惹議 金管會:尊重金控改派結果

【投書】年輕人越來越不想當醫生的三個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