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  林右昌:希望基隆經驗成為台灣城市治理典範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書發表  林右昌:希望基隆經驗成為台灣城市治理典範
新書發表  林右昌:希望基隆經驗成為台灣城市治理典範

新書發表  林右昌:希望基隆經驗成為台灣城市治理典範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基隆為台灣早期發跡的城市之一,市長林右昌說,雖然因為政策影響、地理環境限制等,失去了往昔優勢地位,但在8年治理下,相信已改寫外界對基隆的刻板印象。今(14)天也發表新書《未來城市備忘錄:從基隆治理經驗看台灣》,不只聚焦基隆的蛻變,更是要透過基隆的經驗,找出台灣、亞洲、世界之間的關係,成為其他城市治理、國土規劃的參考。

市長林右昌分享基隆經驗,感謝8年來匯聚各領域專業人才的心力,在實踐力量上提供勇氣,期盼這小小成就帶給大家更多信心。而新書發表會中,則播放影片呈現基隆蛻變歷程。天下文化社長林天來也和林右昌一同揭書,期許從基隆經驗出發,找到台灣新方向。

林右昌指出,無論是城市治理、國家治理或企業治理,端看用何種視野或視角去看待,這決定最終的結果。當你從不同的高度或視角重新思考,尤其從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或海洋國門的角度,重新認識基隆這座城市,就會有不同的想像力與創造的可能性。

林右昌表示,每個城市面臨問題都不同,城市治理者要對症下藥,理解分析城市所面臨到的課題,同時讓公務體系有清楚的願景,民眾有信心願支持首長推動政策,當面對障礙要解決,這有賴治理解決方案與努力,諮詢專業意見,最重要還是做決策的人需下定決心,基隆經驗是可作為借鏡。

林右昌表示,新書呈現台灣當代都市治理議題與基隆的經驗,台灣的都市治理於百年萌芽,受到歷史上不同體系的交互影響下,走出獨特的都市發展路徑,也產生許多課題。同時面對以都會區域競爭為主的後全球化未來,民主深化的臺灣社會等挑戰,該如何因應?基隆嘗試回答這份考卷,近年基隆的城市規劃與治理,找回市民的光榮感。

新書發表  林右昌:希望基隆經驗成為台灣城市治理典範 11

《未來城市備忘錄:從基隆治理經驗看台灣》一書從基隆出發,面對臺灣當代的城市治理議題,基隆擁抱限制積極尋找出路,透過基隆經驗找出臺灣、亞洲、世界之間的關係,做為其他城市治理、國土規劃的參考。

照片來源:基隆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騙代售兩億元靈骨塔手續費150萬 收首期10萬催尾款露餡被逮

三級警戒拉下口罩抽菸 強制執行扣存款3000辯不知被罰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