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奇蹟傾聽對未來的渴望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微電影走出國際 - 匯流新聞網

LIFE

等待奇蹟傾聽對未來的渴望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微電影走出國際
等待奇蹟傾聽對未來的渴望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微電影走出國際

等待奇蹟傾聽對未來的渴望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微電影走出國際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響應星雲大師提倡「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舉辦第4屆2022年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得獎名單出爐。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以2021年推出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紀錄片「等待.奇蹟Awaiting Miracle」,用溫暖卻有力道的方式,娓娓道出病友家庭的真實心聲,最終在來自103個國家的270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紀錄片組第二名佳績。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表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是一種罕見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病友情況會逐漸惡化,失去自主控制肌肉的能力,根據國外臨床試驗與真實世界數據顯示,若能盡早用藥,病友可望維持或改善現有運動功能。

目前在台灣有超過400位病友,但僅不到一成的病友受惠於健保給付用藥,大部分病友仍苦苦等待接受治療的機會,在藥物給付進度無進展的狀況下,維持樂觀成了無奈下的唯一選擇。

也是SMA病友的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李怡潔,不畏新冠肺炎疫情親自前往洛杉磯受獎並呼籲,影片真實呈現了SMA家庭所面臨的困境,希望健保署看見病友及家屬對救命藥的期待及渴望,在財務可負擔的情況下嘉惠更多病友,莫使期待變成不可彌補的悲凄遺憾。

據了解,李怡潔年幼時診斷出SMA,曾被告知活不過20歲,人生一度陷入黑暗,罹病的經驗讓她體會到許多不為人知的掙扎與艱辛。她曾分享,曾有病友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被疾病剝奪了自主能力,現在的自己無異於「一個還能說話的肉塊」。這個疾病最殘忍之處,莫過於讓病友擁有與常人無異,甚至更優良的認知能力,明知有藥可醫卻用不到,眼睜睜看著自己生命的流逝。

她說,目前全球有多個國家都將SMA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而台灣自2020年通過有條件限縮給付後,近兩年卻止步不前,心疼病友漫長等待卻沒有換來好消息,2021年協會規劃一系列病友紀錄片,期盼透過真實病友故事傳達病友對於接受治療的熱切期盼。

等待奇蹟傾聽對未來的渴望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微電影走出國際 11

紀錄片《等待.奇蹟Awaiting Miracles》,記錄了病友王潔沂的故事,快2歲時潔沂被診斷罹患SMA,隨著年紀增長,走路越來越不穩、容易跌倒,以前對她而言輕而易舉的動作,也隨著運動功能逐漸退化,而變得越來越困難。萬般無奈的是,除了等待卻無計可施,因為潔沂的狀況並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

潔沂近幾年只能透過復健或中藥採取緩和治療,然而肌肉仍日漸失去力氣,甚至半夜因為無法起身而哭著爬進廁所,這些狀況落在父母的眼裡,只有無盡的心疼。李母曾寫信到總統信箱,希望總統看見罕見疾病的病友及家屬困境,也持續為女兒與SMA病友發聲,呼籲早日放寬健保給付的條件,但實際上卻苦無進展。

生命之窗慈善協會表示,根據健保署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罕病專款預算仍有近10億元未執行,若年底仍未用磬全數將退回繳庫,過去4年都出現預算剩餘情形,病友不得不擔憂,今年用藥願望也將落空。理事長李怡潔呼籲,病友真的沒有條件繼續等待,希望政府能正視罕見疾病病友的醫療權益,讓罕藥專款的每一分預算都需要做真正有效的利用,不要讓病友與時間對抗的同時,對救命藥的期待也成為空想。

照片來源: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7旬翁擬匯450萬海外投資 line群飆股推薦險被騙

點亮偏鄉希望 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IKEA更換老舊電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