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說現役軍人消極不抵抗 退役中校遭判4年聲請再審被駁回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遊說現役軍人消極不抵抗 退役中校遭判4年聲請再審被駁回
遊說現役軍人消極不抵抗 退役中校遭判4年聲請再審被駁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國防部聯勤總部退役中校杜永心,疑被中國情報機關吸收後,涉嫌於2011年到2019年間,以婚宴紅包、招待國外旅遊、代繳醫藥費、贈茶酒等禮品的方式,拉攏1名蔡姓現役軍官,而且要求對妨對中國「總政」表態,必要時拿出誠意為中共效忠,若台海發生戰爭採取消極不抵抗作為。今年3月杜男被依涉違反國家安全法判刑4年定讞,他聲請再審及停止執行,遭台灣高等法院裁定駁回。可抗告。

法院調查,杜永心於1994年2 月25日,自國防部聯勤總部中校退役,曾前往香港、中國大陸地區經商,2008年間則因承攬裝甲車、火砲封存業務,認識了時上尉連長的蔡姓現役軍官。杜男疑被中共主要軍事情報機關,負有對臺進行軍事情報蒐集、策反我國軍重要將領之責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常見慣稱「總政」所吸收為成員之一。

杜男知道中共意欲策反、攏絡台灣軍方人員,發展支持中共組織。發現因業務工作認識的蔡姓軍官有經濟困難,所以選擇蔡姓軍官為目標,開始以交付金錢、招待國外旅遊、協助支付蔡男母親醫藥費、贈送茶酒等禮品的方式,拉攏對方。而且邀約蔡姓軍官適時對「總政」表態,必要時拿出誠意為中共效忠,若台海發生戰爭採取消極不抵抗作為,企圖吸收蔡姓軍官成為支持中共組織之一員。

蔡姓軍官起初不以為意,但收了杜男金錢及物品後,卻被積極要求須錄製影像表示友好中共等舉動,而察覺不妥拒絕。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於2019年9月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調查,蔡姓軍官也自願繳交杜男贈送的現金20萬元,也讓杜男的犯行曝光。

法院審結,依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未遂罪判刑杜男4年確定。杜男不服聲請再審並停止執行,他主張調查官詢問時,證人未說出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的組織工作,也提及「總政」二字,而是調查官誘導證人說出的名詞。但高院審理後認為,調查官本於職務經驗,判斷他與證人接觸者是大陸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中的「總政」,以此詢問證人難認為誘導。

高院也指出,若證人認為調查官所詢有誤,當會立即表示意見或答稱不記得、不知道,不能認為這樣的詢問方式,即是誘導或不當詢(訊)問。杜男也曾經以受到誘導訊問等節為由,提起第三審上訴,已經最高法院判決駁回確定,杜男再以相同事由聲請再審,明顯不具有新規性,核與刑事訴訟法要件不符。

由於杜男未提出其他任何具體的新證據資料,僅以原確定判決前已存在且經合法調查,或未得以佐證本件聲請再審所主張的待證事實,無法產生合理懷疑而有足以推翻原確定判決所認事實的蓋然性,不足以動搖原確定判決所認定的事實,而就再審杜男被訴應改諭知無罪、免訴、免刑或輕於原確定判決所認罪名之判決。所以聲請再審為無理由,應予駁回。依刑事訴訟法規定聲請裁定停止執行刑罰一節,自無所據,應併予駁回。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情不好44歲男連砸3車洩憤 警查毀損意外破竊案

連4日38度高溫 新北消防局提醒3保5備防熱傷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