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暗藏危機 近5年溪流邊最易發生溺水事件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夏日戲水暗藏危機 近5年溪流邊最易發生溺水事件
夏日戲水暗藏危機 近5年溪流邊最易發生溺水事件

夏日戲水暗藏危機 近5年溪流邊最易發生溺水事件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消防署統計近5年,溺水事件最多發生地點在「溪流」邊,看似淺緩水流其實暗藏危機,提醒戲水千萬不要去禁制標誌的危險水域,玩水時也要考量自身狀況,而且隨時警覺天氣變化,應撤離就撤離,不僥倖逗留。安排玩水活動時,一定要慎選評估水域安全措施。

內政部表示,近5年平均每年約有902人溺水,其中獲救341人、死亡536人、失蹤25人,事故發生地點以「溪河」為最多占了44%、「海邊」居次有23%、再次者為「圳溝」為9%。發生時間多數集中在6至10月份占了54.7%,其中又以7月最多(12.1%),戲水發生意外的時段,則集中在高溫戲水消暑時段,以上午6時至下午5時最多。

內政部說明,遇到惡劣的水域環境及不穩定的天氣,對執行救溺勤務的消防員來說,也有相當程度的風險。除請戲水民眾隨時提高警覺,及時撤離外,消防署並結合青春專案與教育部等機關合作,除強化民眾正確戲水及防溺知識外,同時要求各級消防機關,加強水域救援能力相關演練作業,以因應緊急水域救援。

消防署則提醒,戲水民眾要牢記「救溺5步」叫叫伸拋划自保,第1步:溺水者要叫,大聲呼救。第2步:救人者也要叫,呼叫119、118、110、112救援。第3步: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救人。第4步: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子等)延長溺水者待援時間。第5步: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蘆沐、救生圈等)救人。

夏日戲水暗藏危機 近5年溪流邊最易發生溺水事件 11

另外,還有「防溺10招」,第1招:戲水地點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第2招:避免危險動作,不要跳水。第3招: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要格外小心。第4招: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第5招:下水前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第6招:不可於水中嬉鬧惡作劇。第7招: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第8招:不要長時間浸泡水中,小心失溫。第9招:注意氣象報告,氣候不佳不戲水。第10招:加強游泳漂浮技巧,落水須保持輕鬆。

內政部再次提醒,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確實掌握自身能力,並做好風險評估,不去設有禁制標誌的危險水域遊玩,氣候不穩定時也不到河川、湖泊、山區秘境等地方戲水,熟悉記牢「救溺5步、防溺10招」的救命口訣,正確的防溺、救溺知識及自救技巧,更保護自己與別人生命安全。

至於水域遊憩活動合法場所,可至交通部觀光局相關公告(https://tinyurl.com/yd6z962a)或教育部體育署全國運動場館資訊網水域資訊(https://iplay.sa.gov.tw/Dangerouswater)瀏覽查詢。

照片來源:消防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翁茂鍾送襯衫法官鄭小康未迴避 逾5年懲戒權行使期法院判免議

網路交友停看聽 熟女誤信「在這裏等愛我的人」被騙68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