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忍到此為止 動團立委呼籲正視海上賽鴿促修法制止 - 匯流新聞網

NEWS

殘忍到此為止 動團立委呼籲正視海上賽鴿促修法制止
殘忍到此為止 動團立委呼籲正視海上賽鴿促修法制止

殘忍到此為止 動團立委呼籲正視海上賽鴿促修法制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立委陳椒華、台灣動物保護行監督聯盟與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等,今(30)天聯合呼籲正視殘忍的海上賽鴿。也邀請教育部體育署、農委會動保科、法務部、海巡署等機構人員,針對海上賽鴿活動是否觸犯動保法、是否涉嫌虐對動物致死、相關政策如何制定、法律如何修改、國土延伸公海等議題,進行討論。

陳椒華表示,夏天是台灣海上賽鴿旺季,三場賽鴿從六、七月起分別展開,根據美國善待動物組織2013年至2014年調查拍攝成紀錄片,揭露了賽鴿的殘忍血腥。片中提到賽鴿團將船隻開到320公里的外海,鴿子一般沒有辦法承受這樣長時間不休息的飛行,紛紛墜海溺死,宛如下起「鴿」雨,就算回來的許多鴿子也身受重傷,放眼望去海上都是鴿屍,台灣賽鴿致死率全球第一。

如今海上賽鴿夏季賽已在舉行,悲劇正在發生。台灣動物保護行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台灣的海上賽鴿極其殘忍,而且在全世界是出名的,以去年冬季南海賽事為例,賽鴿要參加兩次資格賽跟5次正關賽。4萬5696隻羽賽鴿,到最後只剩下722羽賽鴿順利地飛完全程,歸返率只有1.58%,其他全都落海或因其他因素死亡。

尤其第二、三關連續遇到逆風風浪大,甚至連太陽都看不到,對在海上飛行的鴿子來說是非常殘酷的。例如2020年南海冬季賽,6萬5472羽賽鴿參賽,當天天氣惡劣,陰天有雨,東北風6到7級,陣風達9級,大浪,能見度10公里,最終歸巢僅3隻羽賽鴿,幾乎全軍覆沒。

何宗勳表示,所有的賽鴿經歷資格賽、再從第一關拼到第五關,距離從上百公里到最後320公里,要在44天左右完成,平均一週一場。由於飛行是在海上,萬一天氣惡劣,最後能順利返回只剩不到百分之一。而每場賽鴿總彩金可能都高達上億元,而冠軍賽鴿主收益都超過千萬元,一隻冠軍賽鴿身價更可能由數十萬元到百萬元不等,這也讓檯面下博弈所引發的各種刑事、民事案件層出不窮。

台灣知名的海上賽鴿比賽,北海賽事將於今年7月9日進行資格賽,南海賽事「夏季賽」已經完成資格賽,第二關將於7月3日舉行,「夏季二關制」第一關也將於7月3日舉行。今年的殺戮已經開始了,必須正視並早日扼止這種殘忍不文明的活動。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秘書長吳峮毅表示,鴿子平均壽命15年,海上賽鴿都是用不到一歲的幼鴿,一生只能比賽一次,99%都死在比賽途中,倖存的1%回來也沒利用價值就被丟棄,過程之殘忍讓人痛心疾首。協會接獲鴿子救援通報案件,平均每月13件,佔整體鳥類救援40%,絕大多數都是賽鴿失去利用價值被棄養,主人拆掉了識別的腳環、剪斷了翅骨,不讓牠飛,因為牠知道家在哪、有些打死煮了吃、有些就往遠處丟棄。

立委陳椒華表示,海上賽鴿文化之殘忍,國際動保團體揭露,已讓台灣國際形象蒙羞,國內主管機關體育署與農委會卻消極沒有作為令人遺憾。查詢美國善待動物組織網站,該組織還在持續對台灣監測追蹤,政府難道不應該更積極作為嗎?

陳椒華指出,有關單位常推托賽鴿在海上舉行,我國沒有管轄權。但是賽鴿放飛在公海,若是在中華民國船籍的船舶上,依刑法第3條後段「在中華民國領域外之中華民國船艦或航空器內犯罪者,以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論。」我國刑法法院仍有審判權。尤其要制止這種殘虐,必須要直接針對海上賽鴿違反動物保護法令作管制和處罰。

陳椒華要求,請農委會針對目前動保法對於違反第10條的不當動物競技或博奕,只有行政罰,並沒有刑罰,如果要讓這條法令的禁誡更強有力,就應該立刑罰處罰,接近的條文就是第25條及第25條之1。一個月內提交可行性評估報告。

至於體育署,則針對海上賽鴿,一個月內應召集比賽單位代表、動保團體商討改進機制。海巡、岸巡機關配合鳥類及海上保育團體,嚴格取締傷及動物之相關行為。要求管制賽鴿出海。建議載運賽鴿出海,必須搭乘有海上行跡監控設備之船隻,並由出海管制崗哨紀錄出入。請法務部、最高檢察署、警政署、海巡署積極協力取締海上賽鴿賭博、陸上擄鴿勒贖犯罪。

照片來源: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啟動智能防詐生態圈 即時自動化傳遞情資打擊詐欺

空床率過半 基隆再減17專責病床列一般急性病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