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調6⽉定期調查4-4】專家分析/疫情走向「病毒共存」民眾在乎政策計畫 醫師建議逐步降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調6⽉定期調查4-4】專家分析/疫情走向「病毒共存」民眾在乎政策計畫 醫師建議逐步降級
  • 字級
【匯流⺠調6⽉定期調查4-4】專家分析/疫情走向「病毒共存」民眾在乎政策計畫 醫師建議逐步降級

【匯流⺠調6⽉定期調查4-4】專家分析/疫情走向「病毒共存」民眾在乎政策計畫 醫師建議逐步降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灣疫情是否走向「病毒共存」,未來能否開放海外旅遊,甚至有無降級的可能?匯流民調公布6月份《全國性議題民意調查報告書》,近7成民眾認為疫情防治政策走向「應該和病毒共存」,若開放外旅遊,近7成民眾沒有出國旅遊意願,但民眾還是較關心,目前台灣疫情是否該下降制度,近5成民眾支持我國防疫政策降級。

有關於是否與病毒共存或者應該清零?根據數據顯示有21.0% 認為應該要清零,有66.0%應該要和病毒共存。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醫師林應然表示,除了中國,其他國家已經慢慢走向「病毒共存」,因此不得不然與病毒共存,21%認為應該要清零,但要付出多少代價?民眾應該思考這件事情,或是這群人要提出建議,政府應該採取哪些政策,若這群人知道代價的程度,應該會變成2%的人支持清零。「台灣民眾有非常多人確診,數據顯示99.7%輕症和無症狀者,還要做清零嗎?」

對於是否開放海外旅遊,民眾看法兩極,贊不贊成開放海外旅遊,有49.8%贊成,41.8% 不贊成。 林應然表示,國外旅遊不是必要的事情,有高達41.8%不贊成的民眾,應該本身就不太想出來,也無此需求,所以從經濟層面和個人層面,民眾勢必不會贊成。不過,開放旅遊和疫情有很大問題,第一,到其他國家旅遊,得仔細想想他國的疫情有控制好嗎?如果沒有,染疫回國風險承擔由誰負責?再來,如果回來要被隔離很多人一定不願意,如果不需要隔離,相信許多人會願意出國。

林應然表示,事實上很多國家陸陸續續選擇開放,現在沒有國家是越來越嚴格,旅遊不像吃飯這麼必要,若是民生必需的項目,相信政府開放的比例會更高,旅遊並非民生必要,所以政府會擔心國外「新種病毒」是否再次感染進來。而旅遊跟共存其實相牽連,因開放旅遊怕染疫「新型態病毒」。

林應然強調,現實上考量,病毒是否會再突變,這也是政府納入考量的重點,如果現今病毒不斷突變,過去染疫和打過疫苗的民眾,事實上不太會有什麼問題。假如要去菲律賓就要擔心麻疹,就得遵照政府規定打麻疹疫苗,才能出國,避免染疫回來傳染擴散,若已經得過麻疹的民眾就不需要擔心,風險沒那麼高,自由進出可能都沒關係,但政府怕的是病毒是否會再度變種,造成新一波的感染。他認為,「人不可能一直處於在封鎖狀態,旅遊和貿易是有很大關係,如果政府陸續將貿易放寬,旅遊應該也要隨著變化調整。」

根據數據顯示近5成民眾支持我國防疫政策降級,有49.3% 表示支持,38.9%不支持。對此,台北聯醫中興院區醫師、醫勞盟理事劉文勝認為,非常贊成政府放寬制度,逐漸慢慢降級,輕症或無症狀的武漢肺炎法定傳染病降級,可以分流疏導大部分99.7%也就是99%以上的輕症患者到基層醫療院所,第二是讓輕症或無症狀的醫護,比較不需要因為隔離或匡列,或自主健康管理而不能上班,影響到現在已經很緊繃的醫療量能。劉文勝強調,幫助患者是醫護職責,但輕重症的分流制度,政府得更加落實,才能不讓病毒擊垮醫療第一線,所以防疫政策應該降級。

劉文勝表示,共存一定會有傷亡,選擇降級制度,年老體弱的人會受影響,這也是自然法則,若政府持續用高規格的模式防疫,勢必會傷害更多經濟。能不能降級,假定像是起初武漢肺炎原始病毒株死亡率大概有百分之五,絕對不可能共存,如今輕症和無症狀有99.7%,所以才會有降級的選擇,和從第五類變成第四類的本錢來討論。即使在這狀態下,感染人數較多的情況,幾萬人當中可能會有幾百人因而死亡,這是共存的代價。

若開放外旅遊,近7成民眾沒有出國旅遊意願,而開放海外旅遊後,若有機會出國旅遊,民眾會以日本為首選,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范振國表示,日本向來是國人觀光首選,主要來說日本離台灣很近,加上日本治安相當好,觀光旅遊設施多樣,所以國人到日本並不會只去一次,甚至會去好幾次,舉例來說,日本最北邊北海道可以賞雪、滑雪,東京迪士尼樂園和大阪環球影城,若喜歡海的就會往沖繩跑。范振國認為,日本地區可以滿足台灣人旅遊上不同的需求,這是日本為何熱門的關鍵因素。

另外,范振國表示,台灣人對於日幣匯率相當敏感,所以之前可以看見日幣狂貶的現象,造就許多人瘋狂兌換,美金兌日圓現在都已經 135,這是二十多年來的新低,這也帶動所謂換匯的風潮,這也是潛在的因素,所以許多民眾在近期都有兌換日幣的現象,先兌換政府放寬制度可以出國時,便可使用。范還說,日本產品也深受國人喜愛,尤其在各個旅遊勝地,大家都可以看見除了旅遊,還有民眾主要是去日本採購,比如很夯的藥品、保養品、美妝品,這些都深受台灣人喜歡,綜合來說原因非常多。 

針對民調結果,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大家的意見感覺很分歧,即便是主張與病毒共存、支持疫情降級的民眾,贊成開放海外旅遊的民眾,自己本身會選擇出國遊玩的比例都不算偏高,甚至可以說是一半一半。洪申翰坦言「確實國外的防疫規定比起國內輕鬆很多,從這次六月訪美行更可以感受到。但我認為很難永遠封鎖國境,勢必一定會朝對境外開放,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洪申翰也說,重點在於,台灣應該要完善該做的準備,包含持續監測BA.4、BA.5的病毒,甚至是近期開始受到關注的猴痘病毒,都必須保持關注。洪提到,比起海外旅遊,國人首選應該還是國內旅遊,7月1日即將上路的各項國內旅遊補助,也希望藉此振興觀光熱度,也希望提升國旅的觀光品質。

圖片來源:本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6月定期調查4-1】與病毒共存政策影響政府施政評價 蔡英文總統滿意度跌破五成 陳時中表現獲得56.5%民眾肯定 但也比四月下跌

【匯流民調6月定期調查4-2】台灣民眾「悶壞了」 若開放海外旅遊 有三成有出國打算 其中以去日本比例最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