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法挖角台灣科技人才 調查局搜索掃蕩10家中國公司據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涉違法挖角台灣科技人才 調查局搜索掃蕩10家中國公司據點
  • 字級
涉違法挖角台灣科技人才 調查局搜索掃蕩10家中國公司據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法務部調查局於今年5月23日至5月26日,發動第2波大規模同步偵辦陸企涉違法挖角台灣地區高科技產業人才行動。調查局表示,陸企違法挖角臺灣地區高科技產業人才,已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甚已達危害國家安全。總計動員了百餘人次,搜索20處所,詢問近70人次,同步掃蕩了10家違法在台陸企或研發據點。

調查局表示,今年3月9日已報請5處檢察署,由檢察官指揮所屬8個外勤處站,進行了第1波同步偵辦陸企來台非法從事業務(挖角人才)案件,共計查處了11家違法陸企。但偵辦過程發現,陸企為規避遭查辦,透由個人據點辦公室與陸企直聯方式,或經第三地投資公司,隱匿身分或資金迂迴入台從事業務,藉以規避國內法律規範。

有鑒於此,立法院已於今年5月20日三讀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為使國人充分瞭解中共對台挖角、竊密,戕害台灣經濟實力及科技自主能力企圖,調查局也發動第2波同步偵辦行動,掃蕩違法中國企業體。

調查局表示,第2波聯合偵辦行動,經由事前縝密的蒐證後,再分別報請台北、新北、桃園及新竹4處檢察署,由檢察官指揮調查局所屬7個外勤處站,總計動員百餘人次,搜索20處所,詢問近70人次,同步掃蕩10家違法在台陸企或研發據點。

包括新北地檢署指揮嘉義市調查站,偵辦偽台資杰華特公司(電源管理晶片IC設計研發、銷售)案。台北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調查處,偵辦偽外資港商芯技佳易公司(快閃記憶體IC設計)案。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調查處,偵辦陸企皓澤公司(微型驅動馬達製造)在台私設研發據點案。新竹地檢署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偵辦偽台資台灣芯盈公司(半導體IC設計)案。新竹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新竹縣調查站,偵辦陸企華大北斗公司(導航定位晶片設計、研發,應用於衛星、汽車導航、物聯網等領域)在台私設研發據點案。

另外還有新竹地檢署指揮新竹市調查站,偵辦偽台資佳佶公司(低溫共燒陶瓷LTCC製程射頻元件開發)案。台北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調查處,偵辦陸企芯華章公司(EDA智慧軟體系統設計開發)在台私設研發據點案。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調查處,偵辦偽外資港商舜宇公司(光學、光電零組件、攝像模組和光學量測儀器設計開發)案。新北地檢署指揮高雄市調查處,偵辦陸企中科冠騰公司(液晶顯示器研發、設計、製造)在台辦事處案。台北地檢署指揮臺北市調查處,偵辦偽台資聯創創新公司(物聯網未來產品設計開發)案。

調查局表示,最近烏俄戰爭再度印證,科技影響國家戰力,科技能力不僅是產業發展命脈,也是國防的基礎、國家安全的後盾,為防制中共違法挖角人才,唯有國人提高全方位的自我警覺意識,輔以檢調單位的偵辦作為,才能確保國內高科技產業競爭優勢,維護台灣的經濟實力與國家安全。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6歲少女疑接種疫苗身亡 母抬棺按鈴申告要求政府給真相

前國有財產局處長涉圖利立委胞弟 洪寶川更一審遭判刑5年2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