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少女疑接種疫苗身亡 母抬棺按鈴申告要求政府給真相 - 匯流新聞網

NEWS

16歲少女疑接種疫苗身亡 母抬棺按鈴申告要求政府給真相
16歲少女疑接種疫苗身亡 母抬棺按鈴申告要求政府給真相

16歲少女疑接種疫苗身亡 母抬棺按鈴申告要求政府給真相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1名16歲少女疑似接種疫苗後身亡,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雖然進行了解剖,卻未讓家屬了解,究竟查驗了那些項目?家屬也質疑,法醫是否落實家人所提出的各種檢驗,完全無從得知,甚至連解剖報告都不能審閱。少女母親今(26)天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人陪同下,除了抬棺到衛福部陳情抗議,也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除了申請國賠也要政府給真相。

馮媽媽表示,女兒去年11月10日接種BNT疫苗,11月28日在家出現疑似疫苗接種不良反應,送往三軍總醫院急救時已失去生命跡象,不幸在12月30日過世。當天檢方以死亡原因不明為由,扣留了女兒遺體,不准家屬火化、探視,在等待遺體相驗的過程中,竟然又接到轄區戶政事務所的通知,強制她在沒有正式死亡證明的情況下,於今年2月7日,將女兒直接除戶。

由於女兒疑似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馮媽媽在去年12月13日,上網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在送出申請後,都沒有得到公衛人員回應與答覆。今年2月10日,馮媽媽主動致電衛生局詢問進度,才赫然發現衛生局確實已收到案件,但卻未依照規定進行既定流程,直到4月8日,衛生局才發函告知家屬已將案件送到生策會。

馮媽媽指出,等待超過百日,直到今年3月17日,仍未接獲任何單位致電通知,遲遲等不到遺體相驗,於是主動具狀給檢方,詢問案情進度,檢察官才終於在4月14日傳喚家屬說明,安排於4月19日進行司法相驗,然而針對死因該檢驗那些項目,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卻和衛福部疾管署根本就是互踢皮球。

馮媽媽指控,沒有一個單位或人員給出明確的答案,而疑似接種疫苗致死案件,負責單位應該是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ACIP必須負責鑑定,現在卻落入了一個有法在、卻不執行的狀態,官方接連疏失,導致出現遺體冰存逾百日的離譜情況,請相關單位首長還給家屬應有的公道,真相也能水落石出。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指出,衛福部該有作為而無作為,馮姓少女在這起事件過程中,因為官方疏失遭受到許多的不公不義,應該加入國賠訴訟。他也痛批國內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天天創新高,政府無論是在疫苗、快篩甚至是藥物上都沒有超前部屬,政府該作為而不作為造成人民冤死,政府欠人民一個道歉。

他表示,目前已經協助12名家屬,委請義務律師團向行政院、衛福部提出國賠聲請,而馮姓少女疑似打疫苗後致死,遺體冰了一百多天還沒有解剖無法下葬,相關單位又互踢皮球,家屬遲遲要不到真相,整個過程實在有太多不公不義了,ACIP明顯失職,沒有做好鑑定工作,他願意協助馮媽媽提出告訴。

16歲少女疑接種疫苗身亡 母抬棺按鈴申告要求政府給真相 11

新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郭榮先、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彭佳禹等人,也出現在陳情抗議行列。郭榮先一度激動的雙膝跪地請求衛福部長陳時中,能夠出面聽聽訴求,若是無法和陳時中見上一面,也希望部長能在繁忙的公務之餘,抽出一點點的時間,張開眼睛仔細看一看,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懇求中央政府將檢驗SOP流程、項目、責任所屬單位等疑慮,說清楚講明白。

新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彭佳禹則表示,政府荒腔走板的「佛系式」防疫,顯然已讓全國人民無所適從、不知所措。尤其疑因似施打疫苗後致死的亡靈,政府不能只是一昧的撇清與疫苗無關。呼籲小英政府、陳時中部長,別再以護航或網軍側翼方式帶風向,多點同理心,別再讓苦不堪言的民眾負擔加重。

照片來源:家屬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前國有財產局處長涉圖利立委胞弟 洪寶川更一審遭判刑5年2月

260萬中山獎學金只給一半 留學生提告法院判國民黨要吐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