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排名第一 假交友結合假投資騙最多 - 匯流新聞網

NEWS

詐騙手法排名第一 假交友結合假投資騙最多
  • 字級
詐騙手法排名第一 假交友結合假投資騙最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統計去年詐騙案件,全般詐騙案件以「假交友投資」排名第一,也是總財物損失量最高的詐騙手法。分析去年案例發現,假投資案件量大幅攀升,且常與「假交友」詐騙手法結合,詐騙集團常見以帥哥美女圖或主動丟私訊吸引被害人注意,再無意間透漏自己有投資且被動收入甚高,慢慢吸引被害人操作不熟悉的投資領域,如外匯期貨、虛擬貨幣、博奕遊戲等,初期小額出金給一點甜頭,等被害人大量投入資本,歹徒馬上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刑事局舉例,1名60歲陳姓婦人,某天於Facebook的Messenger接收到1名李姓網友的陌生訊息,起初聊天內容為正常交友,聊了幾天後兩人互加line好友繼續互動,過程中李姓網友無意間透露對於投資方面頗有心得,被動收入來源是租用礦機而得,不停誘騙陳姓婦人跟著投資獲利。

警方表示,婦人越來越心動,終於聽從李姓網友指示將錢匯至虛擬貨幣平臺,換成虛擬貨幣後再匯入第三方交易所,不久之後便真的收到1000多元的美金獲利出金。陳姓婦人更加深信這項投資是千真萬確,於是開始大筆投入資金,總金額達新台幣千萬元,最後想要獲利了結時,交易所客服宣稱陳姓婦人帳戶被金管會查到有涉及洗錢,需再繳納20%保證金時,她才驚覺被詐騙了。

刑事警察局表示,假投資詐騙初期會讓被害人投入小額本金並順利申請出金,使被害人放下戒心,等到被害人加碼投資後,便開始以需先扣稅或繳納保證金等各種理由拖延出金,後續網站或APP即無預警關閉,讓被害人血本無歸。

也呼籲,高獲利必定伴隨高風險,聽到穩賺不賠、百分之百獲利必定是詐騙,民眾應選擇自己有深入瞭解過的投資標的,不要聽信別人給的明牌,應以投資非投機心態,如此一來才能自保。

而這類型詐騙中的歹徒往往會扮演網友、投資顧問、客服人員等多種角色,並透過不同line帳號與被害人聯絡,民眾可善用「165全民防騙」粉絲專頁每週公告的「詐騙line ID」資料,在網路投資、交友前,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以減低被騙風險,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災宣導進化虛擬實境 VR互動體驗核安防護知識

隔離還要解毒癮 胃散罐藏K毒送檢疫旅館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