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沉睡忘關火 濃煙觸動住警器大響鄰報警 - 匯流新聞網

NEWS

煮飯沉睡忘關火 濃煙觸動住警器大響鄰報警
煮飯沉睡忘關火 濃煙觸動住警器大響鄰報警

煮飯沉睡忘關火 濃煙觸動住警器大響鄰報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南路66巷弄內,昨晚深夜傳出嚇人濃煙與尖銳警報聲響,附近住戶紛紛驚醒報警。警消人員獲報,陸續趕到現場處理,發現是52歲郭姓屋主,疑因開瓦斯爐煮飯,卻打瞌睡忘了關爐火,幸好濃煙觸動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傳出警報聲,驚動鄰人也吵醒屋主,迅速關火未釀成更大的災害。

消防局表示,昨晚上11點23分左右,住在公寓4樓的52歲郭姓屋主,煮飯時躺在客廳沙發上休息,竟不小心就睡著了,也忘記關閉爐火,結果飯焦了屋內還濃煙亂竄。這時,濃煙觸動了客廳裏的住警器,發出尖銳聲響驚醒了附近鄰居與屋主,鄰人驚慌下立即通報119,消防人員也緊急出動,到達公寓後敲門進屋協助滅火,所幸未造成重大傷害。

消防局表示,火警現場為4層樓公寓,而且於今年8月17日也曾傳出火警,當時重陽消防分隊協助安裝住警器,宣導住家用電用火安全事項。郭姓屋主則心有餘悸的表示,幸好當時接受消防隊員的建議,安裝了住警器及現場宣導,及時發現火警,避免了更大的傷亡及財產損失。

消防局呼籲,住宅應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於火災發生初期能即時發出警報,而且一顆是不夠的,建議每個房間跟走道,都需要安裝,因為住警器偵測範圍僅有單一空間,並不能涵蓋整棟建築物,每個居室都安裝,才能全面守護居家消防安全。

若是透天厝或多隔間住宅,建議購買「連動式住宅火災警報器」,只要一個隔間或空間有煙霧產生,就會同時一起發出警報,使同建築物的家人,都能早期避難或搶救。火災發生時,應大聲呼叫,讓家庭成員都知道火災發生了,並立即撥打119求救。

住家應規劃兩個以上不同方向的出口,火場逃生避難時,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逃出後切勿再返回火場,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火場逃生避難時,切記不可躲在浴室,並謹記「隨手關門」的觀念,可以將火勢及煙霧侷限於起火居室內或屋內,以利人員順利逃生避難。

照片來源: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雨沖出大腿骨 11年後南北合作警DNA找回身分

聲東擊西偷走8萬翡翠櫻花墜 59歲女慣竊專挑百貨賣場下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