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父子專挑非法移工 印尼女友剋扣工資壓榨逃逸同鄉 - 匯流新聞網

NEWS

仲介父子專挑非法移工 印尼女友剋扣工資壓榨逃逸同鄉
仲介父子專挑非法移工 印尼女友剋扣工資壓榨逃逸同鄉

仲介父子專挑非法移工 印尼女友剋扣工資壓榨逃逸同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印尼籍失聯移工「蘇菲」,涉嫌與台籍蔡姓男友父子檔聯手,吸收並仲介失聯的印尼籍移工,到雙北地區非法工作,而且巧立名目,剋扣移工薪資,不法獲利竟高達數10餘萬元。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獲報,循線兵分五路於新北市板橋區、新莊區及五股區等地,查獲蘇菲及蔡姓父子等3名犯嫌、10名受害的印尼籍失聯移工及多項證物,全案訊後已移請檢方偵辦並起訴。

新北專勤隊表示,65歲蔡姓嫌犯已是非法仲介的累犯,去年才因類似犯罪手法遭法院科刑處罰。這次再度夥同兒子與兒子印尼籍女友,以多項名義剋扣移工薪資作為傭金,其中包含每人介紹費1次3000元、移工工時每小時剋扣40元、載送費每日80元及稅金每月近千元。蔡嫌每月先向雇主收取薪資,再扣除上述費用後,才發給失聯移工,獲利驚人。

專勤隊表示,調查過程也發現,33歲蔡嫌夥同44歲印尼女友,先以低價承租無熱水或漏水等,環境惡劣的套房作為移工宿舍,再以強迫、威脅手段,翻倍高價轉租給旗下的失聯移工,從中層層剝削,並威嚇旗下移工,不得擅自離開及拒絕蔡嫌與蘇菲的要求,否則將被帶走,遣返回國。

調查發現,蔡嫌女友「蘇菲」,原為印尼籍失聯移工,來台從事看護工作,與蔡嫌相戀後,竟然拋棄原本看護工作而失聯,就開始與蔡嫌父子聯手從事非法仲介。蘇菲先是以同鄉人優勢,專門負責吸收有工作需要的在台印尼籍失聯移工,再由蔡嫌負責聯繫雙北各處缺工工廠,並進行媒合及派遣,最後由蔡嫌兒子擔任司機載送旗下失聯移工,往返雙北各地非法雇主處。

新北專勤隊表示,歷經數月埋伏蒐證,偕同新北市勞工局及新莊警分局、土城警分局、樹林警分局及汐止警分局等,兵分5路於新北市板橋區、新莊區及五股區,查獲蘇菲及蔡姓父子等3名犯嫌、10名受害印尼籍失聯移工及多項證物。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也於今年10月間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營利非法仲介罪,將主嫌蔡姓父子及蘇菲各判處6個月及4個月有期徒刑,沒收不法所得新台幣33萬元。

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長莊懿強呼籲,移工若是經不認識的仲介或同鄉媒介工作,一定要小心求證,是否被帶往非法工作環境,否則很可能付了仲介費又成為非法移工。另外雇主未經許可非法聘僱外國人,除面臨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外,意圖營利仲介者,更涉及刑事責任。

照片來源:新北專勤隊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半身癱瘓申領保險費500萬 下肢沒萎縮報警查出全是裝的

調查局銷毀逾882公斤毒品 480公斤海洛因磚市值約60億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