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白米甕砲台修復 西岸文化觀光路線串連最後一哩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基隆白米甕砲台修復 西岸文化觀光路線串連最後一哩路
基隆白米甕砲台修復 西岸文化觀光路線串連最後一哩路

基隆白米甕砲台修復 西岸文化觀光路線串連最後一哩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歷經1年多的「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修復再利用工程」,即將修復完成。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隨著白米甕砲台修復完成,不僅完成未來串接基隆燈塔及球子山燈塔等,文化觀光路線的最後一哩路,同時打造西岸最重要的觀光步道,為西岸地區的歷史場景再現,奠定重要里程碑。

陳靜萍指出,白米甕砲台原名為「白米甕堡壘」,於1900年動工,1902年竣工,是距今超過百年的堡壘砲台。同時也是日治時期,在台灣所設的三大要塞之一,「基隆要塞」所建構的10大砲台中的一座,也是基隆要塞中,最早完成配砲的堡壘砲台。

白米甕砲台最鮮明的特色,莫過於有指揮所、4個砲座、觀測台由左至右一字排開,全部面向外海,屬於4砲位一字排開的「4門編成」砲台,是台灣地區的古砲台中,僅有的配置法。

陳靜萍說,白米甕砲台為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劃中,位於西岸地區的重要指標個案,此次修復工程最大亮點為鐵堡與彈藥庫。鐵堡觀測所位於白米甕砲台的制高點,海面動靜一覽無遺,重新修復鐵堡,使得砲台觀測所得以情境復原,讓民眾體驗舊時海戰氛圍。目前除澎湖西嶼西堡壘砲台外,白米甕砲台為全台唯一再現觀測所上方,覆蓋鋼製圓頂的觀測所。

陳靜萍提到,原彈藥庫修復再利用後,將成為旅客服務中心,提供來訪遊客更多關於現地的文化導覽,以及設置更寬敞舒適的男女廁所。市文化局則補充,砲台內的涼亭,經過全數修繕,仿作砲台坡道的日式欄杆和全區整修,配合解說告示牌系統的更新,都將給重新到訪此地的基隆市民,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市府也表示,搭配今年8月上線的《基隆潮西岸走》系列影片,最後一支壓軸登場的《也有餘紅也有風》,也將於10月底釋出,透過系列影片的紀錄,結合文化資產的融入,讓西岸特有的歷史文化,能解鎖重回世人眼前。

照片來源:基隆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布局再下一城 台灣東洋研發罕病藥品獲美國藥證上市

新北虎豹潭搜救 6人滑落北勢溪尋獲4人已無生命跡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