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認養無主爬蟲 學生照顧實踐生命教育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校認養無主爬蟲 學生照顧實踐生命教育
高校認養無主爬蟲 學生照顧實踐生命教育

高校認養無主爬蟲 學生照顧實踐生命教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與市府動保處合作,認養無主寵物蛇、蜥蜴,球蟒、草原巨蜥、鬆獅蜥等常見爬蟲類。老師顏端佑表示,讓學生透過親自參與照顧過程,可培養細心、耐心與責任心,同時無主的寵物,也從中得到妥善照顧。而這些動物,除了是環境教育的好夥伴外,同時也是學生對於生命教育內化的實踐。

市動保處表示,今年9月1日與校方合作評估後,提供了5隻無主寵物蛇、蜥蜴,球蟒、草原巨蜥、鬆獅蜥等常見爬蟲類讓學校認養。爬蟲類因外型特殊且因不熟悉習性,常令一般大眾感到害怕,加上爬蟲類逃脫能力強大,只要飼主沒關好門或某些意外就成功逃脫了,一旦逃離成功,這些爬蟲類就會在大街小巷遊蕩,造成民眾恐慌。

動保處也提醒,如有發現家中有逃逸寵物蛇類出沒,可通報動保處前往收容。這些走失寵物,經入所公告後,飼主可透過公告找回自己的寵物,如無飼主出面領回的動物,動保處後續也會協助尋找一個適合牠們的地方。例如動保處與三重高中合作,讓寵物蛇及蜥蜴成為生命教育的老師,由學生參與整個照養過程,也對這些特殊的寵物有多一分認識。

三重高中老師顏端佑表示,一開始只是單純飼養一些蛇或烏龜,後來因為自己的興趣,加上教學相長,開始飼養兩棲爬蟲類,有時也用於教學課程,帶領學生認識平常不常接觸的動物。也因為照顧的動物越來越多,開始在學校內招募有興趣的學生加入學習照顧的行列,學生經過訓練跟指導後,在照顧的過程除了培養責任心、耐心及細心外,藉由多項嘗試也可以發掘自己新的興趣。

動保處表示,爬蟲動物大多因外型特殊,不會發出噪音也沒有味道,而受到部分民眾的喜愛。對飼主來說,牠們就像家人一般,一旦遺失了就如同失去親人般難過,經常會四處打聽寵物的下落。民眾飼養寵物時,需隨時注意將寵物關好,萬一不慎走失,可至動保處官網查詢,也可撥打動保處專線2959-6353詢問,就可能找回意外脫逃的寵物。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麻煙彈兩支5000元 臉書求售警約面交逮3囂張男

包裹卡海關提領費5000美金 虛擬美軍險成功騙75歲婦匯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