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數據/詐欺車手18至23歲最多 解除分期付款比例最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大數據/詐欺車手18至23歲最多 解除分期付款比例最高
台北大數據/詐欺車手18至23歲最多 解除分期付款比例最高

台北大數據/詐欺車手18至23歲最多 解除分期付款比例最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解封,詐欺車手似乎也紛紛在新北市、台北市再度流竄。台北市刑警大隊表示,利用165反詐騙系統大數據分析,台北市萬華區、中正區及大安區為熱門車手提領款區域,其中又以中午12時至晚間10時,為詐欺車手犯案高峰。再分析今年1至7月,北市所查獲之車手年齡層,以18至23歲佔比22.1%最多,至於犯罪類型則以解除分期付款詐財,占了34.10%為最多。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詐騙無所不在且與時俱進,詐騙話術推陳出新,利用疫情民眾待在家時間長,就有詐欺集團歹徒在網路上大量投放一頁式廣告,利用簡易清新易操作的頁面,並以「限時預購」、「商品組合折扣」及「免運費」等標語,吸引民眾急促下單,進行詐騙。

另一方面由於旅遊景點未全面開放,餐飲店家也減少人力,許多青少年宅在家缺錢花用,詐欺集團在網路社群平台,或遊戲群組,假借群友身分,在同溫層間互相介紹「輕鬆、好賺」的訊息,招募需錢應急的男女老少,加入詐欺車手行列。所以隨著疫情解封,詐欺車手也有紛紛流竄雙北的趨勢。

市刑大表示,利用165反詐騙系統大數據分析,台北市萬華區、中正區及大安區為熱門提領款區域,其中以中午12時至晚間10時,為詐欺車手犯案高峰。針對熱區、熱點、熱時,已責由各分局加強偵防及查緝。統計1至7月份,北市警方共計查獲車手954人,偵辦電信網路詐欺集團114件,並與行(店)員合作成功攔阻詐騙320件,攔阻金額達1億5000萬餘元。

市刑大指出,分析今年1至7月所查獲的車手年齡層,發現以18至23歲佔22.1%最多、其次為30至39歲佔17.9%、再其次為24至29歲佔了17%,三個年齡層已佔了整體比例的50%以上,顯見詐欺車手以青壯年居多。其中以ATM提款車手佔67.68%最多、面交車手佔25.45%次之。犯罪類型也以解除分期付款詐財占34.10%最多、猜猜我是誰占24.68%次之、假冒公務機關占16.67%再次之。

台北市警局表示,希望藉由執行掃蕩勤務,有效查緝、瓦解電信詐欺集團成員,營造市民良好的生活環境。實際上,擔任車手是低報酬卻高風險的工作,警方查緝率幾乎是百分百,也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照片來源:台北市刑大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接種BNT疫苗線上授課二天 侯友宜:顧健康也顧學業

投資27萬可賺55萬元 匯款被阻還拿假官印公文證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