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送水果當入厝禮 要讓溪洲聚落成為永續家園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揆送水果當入厝禮 要讓溪洲聚落成為永續家園
蘇揆送水果當入厝禮 要讓溪洲聚落成為永續家園

蘇揆送水果當入厝禮 要讓溪洲聚落成為永續家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天前往新北市新店區訪視溪洲聚落家屋,關心聚落公共設施工程進度。蘇貞昌強調,必須讓聚落絕對安全,土地填高、堤防等工程須確實做好,讓聚落成為永續家園。至於後續的公共設施,如文化展演區、餐廳、賣店及停車空間等,也要做好相關規劃妥善施工,提升原住民鄉親的生活與家園環境。

蘇貞昌指出,溪洲聚落有特色、有歷史,而且聚落的故事非常動人。土地權屬問題解決後,也請新北市政府善加規劃,讓溪洲聚落未來興建的文化展演區、餐廳、賣店及停車空間等都展現特色,也要規劃讓民眾能方便停車,協助族人能永續經營生意。該給的補助中央會提供,請相關單位將規劃及工程做好,藉此提升族人鄉親的生活及家園環境。

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表示,民國70年起,位處新店溪行水區的溪洲部落,逐漸成形,但被政府視為違建而多次強拆住屋,居民無法取得戶籍,孩童面臨就學困境,也沒有自來水、路燈及公共設施等。民國89年,蘇貞昌就任台北縣長,從人道關懷立場,突破法令限制,以「專案特准」方式,為家戶編訂臨時門牌,解決族人設籍、就學及供電等基本民生問題。

夷將Icyang指出,民國103年,新北市政府啟動「新店區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計畫」,家屋部分由部落自力造屋,公共設施由原民會分別於民國103年、107年及110年,總共補助溪洲部落公共設施3735萬元,提供都市河濱聚落族人一個安全宜居環境,使原住民族文化能在城市立地生根與再現,聚落族人則於今年6月底前入住完成。

蘇貞昌也以溪洲聚落興建過程為例指出,同樣是政府的公權力及資源,一個是去拆住屋,一個是在不妨礙水利及合法的範圍內協助興建,民眾期待的是能想辦法幫忙解決問題的政府。因此政府在擬定相關政策時應該「接地氣」,處理溪洲聚落的問題,不僅是幾間房子、幾位住民這樣冷冰冰的數字,而是在創造一處有家庭、孩子居住、具有特色文化的永續家園。

蘇貞昌表示,溪洲聚落黃日華頭目一直從事板模工作,幫別人蓋房子,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宅,為自己努力留下永續家園,非常替他高興。黃頭目一輩子奮鬥成功的人生經歷,不但可作為對孩子的勵志故事,也是民眾與政府共同合作解決問題的佳話,也替公務人員上了寶貴的一課。

蘇貞昌視察過程,除了解相關工程,包括堤防、景觀工程補助等進度。也到黃頭目家中拜訪,與頭目回憶起當年聚落沒有門牌,也沒有電力的日子。頭目表示,他的小孩後來讀書,都靠這面寫有「臨」的門牌,之後更換門牌時,女兒更要求要把這面有「臨」字的門牌保留,以供回憶。蘇貞昌也贈送每戶一盒水果,代表入厝禮,恭喜大家入厝順利。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親友團花蓮旅遊 同車5人職場同事都確診

新北安坑輕軌完成81% 9月首列車進駐明年上線測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