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投資報案數增93.23% 被騙年齡以30到33歲為最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投資報案數增93.23% 被騙年齡以30到33歲為最多
假投資報案數增93.23% 被騙年齡以30到33歲為最多

假投資報案數增93.23% 被騙年齡以30到33歲為最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統計,自去年起疑因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升溫、經濟不景氣,民眾長時間待於家中,頻繁透過網路及手機接收各類訊息,接收詐騙訊息及來電的頻率也增加。統計今年上半年假投資報案人數,就較去年同期增加了93.23%,顯示被害情形遽增,而且平均年齡區間以30到33歲為最多。另外以網路投資詐騙為最大宗,標的內容多為「虛擬通貨」、「外匯期貨」或「博奕遊戲」等。

刑事局表示,歹徒透過社群網路散布投資訊息,抓準民眾短期回收高額利潤的投機心態,誘使被害人加碼投注,等最後想領回款項時,又藉故拖延時間,甚至關閉投資網站或APP,這時被害人才驚覺受騙,損失動輒就是上百萬元。

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因假投資被騙的報案人數,除了較去年同期增加了93.23%,分析發現其中以網路投資詐騙為最大宗,標的內容多為「虛擬通貨」、「外匯期貨」或「博奕遊戲」等,詐騙手法共有四項步驟,首先歹徒最常在臉書、YouTube或IG散布「防疫在家賺錢」「高獲利免出門」等標題,吸引被害人。

接下來只要有想了解內容的人,就會誘使對方加入LINE好友,這時歹徒隨即提供一組投資平台網址或APP下載連結,供被害人下載。第三步驟就是告知被害人,先以1000元轉帳或超商繳費方式,當作小額本金試做投資,以再度取信被害人。

刑事局強調,最初過程被害人一定可看見獲利金額,歹徒再以本金越多獲利越高的話術,誘使民眾加碼投入大量款項。最後,被害人投入大筆金錢後,準備要領回獲利時,客服開始聲稱需先扣稅或繳納保證金,不久就會發現,網站或APP無預警關閉,被害人也因此血本無歸。

刑事局表示,為防止民眾遭詐受騙,製作了「防詐早安圖」,透過簡單的關鍵字,讓民眾一目瞭然,藉由轉傳便利的特性,希望宣導效果遍及各網絡。另外165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等,定期公布最新假投資詐騙網站(如XTS、博元集團)供民眾點閱,近期也新增金管會及投信投顧公會網站「SITCA」連結(https://reurl.cc/a953KZ),提供查詢。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