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店染疫感染人數破兩千攏是假  假訊息不斷警查辦澄清 - 匯流新聞網

NEWS

麵店染疫感染人數破兩千攏是假  假訊息不斷警查辦澄清
麵店染疫感染人數破兩千攏是假  假訊息不斷警查辦澄清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目前全台疫情嚴峻,雙北市每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多,尤為重災區。但目前網路經常出現未經查證的假訊息,不論是對疫情或政府、個人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新北市新店警方就查獲1則誣指麵店員工染疫的假訊息,刑事局也掌握兩則偽造確診人數與誣指疫苗無用的假訊息,都派員積極查辦中。

新店警分局表示,新店區光明街段,一家麵店的55歲葉姓老闆,近來發現手機通訊軟體Line群組中,竟有自己麵店店內有確診病例,內容還指稱自己去過北市萬華區,自己已有確診隔離,店內還有兩、三個人也隔離確診的po文。葉姓老闆氣憤之餘,前天5月21日至警分局碧潭派出所報案。

警方深入調查發現,轉發訊息的為48歲古姓男子與53歲的王姓婦人。原來,王姓婦人也在光明街開店,在婆婆媽媽的耳語裏,聽見了葉男麵店疑有人染疫,於是善意的將聽到的消息,打成文字轉發給古姓男子,提醒他進出留意。而古姓男子又好意的將未證實的訊息,轉發到友人群組,而引發一場虛驚。

刑事局則表示,今天有員警在Dcard網路社群中,發現1則匿名貼文,還有1則不實訊息。匿名貼文指稱「別打疫苗,現在的疫苗都是實驗性疫苗,不管哪個國家的都沒用,而且有害,會讓你更容易得病」、「疫苗將導致台灣疫情大流行的破口」,言論已明顯與疫情指揮中心防疫宣導政策不符,也嚴重誤導民眾正確接種疫苗防疫觀念,容易造成社會混亂及恐慌。

另外,也在總統蔡英文的官方Twitter底下,出現了1則不實訊息,內容以簡體文寫著「具內部人士消息,今天感染人數將再次突破2000粒,檢測量不到一萬粒,陽性率20%。全台灣檢測劑短缺,每天只能檢測一萬粒左右。總統府內1人因疫苗問題住院」等。

警方調查,這則訊息極端而且悖離國內實際疫情,嚴重誤導民眾,經查發現上述涉案IP位址疑似來自境外,用字遣詞也多為中國用語且均為簡體,初步研判可能有心人士利用VPN技術及跳板網路所為,刻意張貼虛偽、不實且誇張言論,惡意扭曲及醜化國內防疫作為,企圖打擊防疫士氣。

刑事局強調,有關散播不實假訊息,各地警方都積極偵辦中,呼籲民眾對於疫情相關的防治措施及最新發展狀況,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訊息為準。民眾如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任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如發現疑似假訊息,可先透過「疾管家澄清專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 訊息查證」等網站查詢,對於未經證實的消息內容,切勿張貼或轉傳,避免助長錯誤訊息傳遞,影響國內抗疫工作。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刑事局1員警篩檢陽性     逾10人居家檢疫人員分流辦公

迅速知道篩檢結果     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開放查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